秋天的田野一片喜气洋洋,春华秋实,农民伯伯的土豆又丰收了。
土豆地里是热火朝天,农民伯伯们正在挖土豆。小土豆睁开眼睛,只见四周一片漆黑。突然,它感觉大地开始猛烈的震动。不好了,地震了!小土豆觉得有些头晕目眩,整个身子都翻过来了,就在这一瞬间,它眼前一片光明,眼前站着一个脸上堆满笑容的农夫。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小土豆心里开始蠢蠢欲动,我可是个有理想的超级土豆,我可不想留在这儿!小土豆趁农民伯伯不注意便悄悄地逃开了,它顺着山坡飞快地滚了下来,听着耳边呼呼的风声,它感觉爽极了!
它滚到一家餐厅后面,一股土豆的清香扑鼻而来,眼前的景象着实吓人,一群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抢着薯条。它看见一个满脸胡子的胖子一手拿着菜刀,一手摁着土豆,一会儿功夫,一个圆圆的土豆变成了土豆条,接着胖子把切好的土豆条放进了旁边沸腾的油锅里,一阵“滋滋”声后,香喷喷的、金灿灿的薯条就出锅了。小土豆正在发愣,一个长得有点儿“歪瓜裂枣”的土豆冲它说:“快来加入我们吧!成为小朋友们的最爱!”“这可不是我要的命运!”说完便逃了。
小土豆一路蹦跳,来到学校的食堂,它看见好几个土豆被做成了椒盐土豆饼,它们个个色泽金黄,香气四溢。小土豆心里有了一丝冲动:变成椒盐土豆还是挺不错,挺酷……。可转念一想,不行,我可不要被压成饼,太没型了!
小土豆又滚到一家生产淀粉的工厂,它看见同伴们被洗净粉碎,它们冲着小土豆说:“来吧,加入我们,一起过滤、沉淀、烘干,最后变成细腻雪白的淀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亲密呀!”“这样子毫无个性,失去真我,这可不行”,小土豆话音刚落,一双大手伸了过来,小土豆吓了一跳,仓皇逃开了。
小土豆一口气跑到河边,一只小鸭子飞了过来叼起了小土豆,把它放在山坡上,拨弄着小土豆一直玩到了天黑。小鸭子玩累了,就把小土豆放在了稀泥里,小土豆使劲往出来蹦,没想到越挣扎陷得越深。最后,小土豆就淹没在了泥里。“做人要脚踏实地,不要能好高骛远,如果成了薯条,椒盐土豆或淀粉,也许是很好的归宿”,小土豆心里摸摸着想。
不久之后,小土豆发芽了,又生出了好多小土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