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我“奉命”要写春联和福字,便在洒满金粉的红纸上飞快地写了起来“向阳花木三春秀,得意马蹄一路风”,写着写着,不经想起一事:为什么要写春联呢?“好像传说中是朱元璋强制要求全国的百姓贴春联的,那就对了,朱元璋是个迷信的人”,我正想着,笔一歪,一个福字写砸了,便不再想了,专心写起春联和福字了。
写完那“堆积如山”的春联和福字,我坐在沙发上,努力在脑海中搜寻关于春联的历史,许多记忆碎片身我涌来:“太宗曾挂两门神尉迟敬德与叔宝之像”,“最早的门神是神荼郁垒,”“春联的前身是桃木符,桃木符本用在驱灾避邪,后在符上写字,即为春联前身”。我摇了摇头,还是没有头绪,春联的前身是什么,为什么后来简化成春联?春联又是怎么普及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又开始了查证。
春联的民俗起于宋,盛行于明,据明代文人记载,朱元境酷爱对联,不仅自己挥毫书写,还常常鼓励臣下书写,如传说中记载的“春联之设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除夕前传旨,公卿士庶家,门口须加春联一幅,帝策行出观。”
虽然朱元璋酷爱春联,但是第一幅春联却是蜀后主孟昶写的,孟昶在桃木符上题了十个大字“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十个字开创了春联的先河,自孟昶题桃木符以后,文人学士们便群起效仿,把题春联当成雅事,于是题春联之风渐渐流传。
但是到了宋代,“春联”还是被称之为“桃符”的,但对联却不再限于题写在桃木符上了,楹柱上也题,称为“楹联”。宋代以后,宜春帖多用联语,有的集诗经古语,有的集唐宋诗句,后至明清,就变成了在红纸上题字了。
原来我笔下的春联有这么大的学问呀!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呢!
迎新春,贴春联,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人们总是借着春联表达自己美好的期盼。
小时候,没有课外班,空闲时间多,而爸爸妈妈上班紧张,所以我大部分时间是在老家度过的。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太姥爷在的那几年。太姥爷除了种花打台球外还有一大爱好,那便是写毛笔字。太姥爷的字,附近的人都夸好!笔法流畅,如行云流水;遒劲有力,如高峰磐石。每天太姥爷都会教我练毛笔字,而我那时不好好学;太姥爷叫我背对联,我也不认真背,应付一下,便过去了。
要过年了,太姥爷就在院子里摆上写字用的桌子,笔墨纸砚也样样备好,一切准备就绪便开工了。不一会儿,我与太姥爷便都写出一副对联。太姥爷的赏心悦目,而我写的春联字大小不一,间隔疏密不齐,歪歪扭扭像受惊的蚯蚓。太姥爷又耐心地教我,最后终于写出一副还看得过去的了。然后就准备贴春联儿,姥姥用白面加水熬成浆糊,姥爷踩在梯子上,拿大刷子把浆糊刷到大门两边的墙上。这时太姥爷就站到远点的地方,“高点、低点、好了”地指挥着。
年年如此。
但太姥爷走后大门上就空了。
但一起贴春联的那些琐琐碎碎,总是让我回味无穷。一起准备材料,一起熬制浆糊,一起帖,满屋满院弥漫的都是亲情。尽管直到现在我自己还不会写春联,但每每看到别人家门前贴的手写春联,就会想起那些年自家门前的春联,这时候我在心里暗自说:对比一下,还是我太姥爷写得好!
哎!后悔呀!当初,我怎么没有好好学呢?
“喜叮铃铃——叮铃铃。”大年初一的早上,我的姐姐像个活闹钟似蹦来跳去,不一会儿,她窜进我的房间,一边尖声尖气地说:“陈xx,我的弟弟,快起床吧!”一边还拍打着我的脸蛋。还在熟睡中的我当然不会给她好脸色:“哼,真厌恶。”说着,把头往下埋了埋。忽然听到了爸爸的脚步声,一个激灵跳了起来,风风火火地把衣服穿好,这时,爸爸也进来了,说:“快来帮我贴春联。”说着便下了楼。我听了,打着哈欠很不甘愿公开去当“小二”去了。
爸爸早早准备好春联,我一手拿剪刀,一手拿着胶布,跟屁虫似的随着爸爸东跑西颠。可是贴春联却又把爸爸这个“老手‘给难住了。说来真巧,爸爸拿的春联不论哪个先读都很顺口,爸爸赶忙去找姐姐,姐姐却摆摆手说:”我不晓得,我不晓得。”然后进屋去和电视“斗争”。爸爸又问我怎样贴,我读了一读,嗨,还真就把我难住了,但我还是装出一副学富五车的样子,摸了摸脑袋然后装模作样地看看了,随手指了一个。这时,奶奶正巧从厨房出来,看见这一情形,逗趣地说:”我家陈xx长能耐了呀,以后春联就让二子贴吧!听了这话,我自得地直哼哼,然后摇头摆尾地去帮爸爸了。快,给我一块胶布。“我一时不顺应用大胶布,一不当心把撕下来的粘起来了,手忙脚乱地弄着,爸爸焦急了,焦急下来弄了一块,我也学着爸爸样子又弄了一块,递给爸爸。爸爸往后走了几步,没歪,又继续把春联贴完。我呢。总是表现得手忙脚乱的,不是胶布的“头”又没了,搞得满头大汗。
终于,春联贴好了,我擦了擦汗,看到那一片红的家中,顿时感遭到了春节那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