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未·时光】
四月未远,五月未至。我零零星星地记录一些事情,我的生活,我的心事,我的感慨。
夜晚,偶尔听听音乐写写字。写一些忧伤或者晦涩的句子。也或许,有点滴的阳光,犹如暗夜里的星火,给人一点飘渺的希望。可是这些光,又使人纠结于过去未来,连现在都好好把握不了。
过去的某个周末,回了一次家。晚饭过后天色尚早,便出去走走。村人大多到外面为了那些花花绿绿的钞票改造世界去了,只有一些老人或者小儿偶尔的在巷道里飘过,我只能是走走而没有地方可去。
小学门前的操场上,有一些老人小孩聚在一起,那里在放露天电影,让我忆起童年记忆中的快乐时光。
随着岁月的推移,童年的记忆早已流失得遥不可及,模糊得就像很久很久以前曾经迷恋过的女子的脸。我再也找不回属于童年的那份真实,只是有一些记忆的碎片还珍藏心间,而我,很愿将这些碎片拼对成一幅画面,于恍惚缥缈中,哼唱着不成调的小曲儿,去怀念那段过往的散碎的时光。
小小的时候,农村的我们,生活都过得捉襟见肘,没什么精神生活可谈。记忆中,每天晚饭过后,一群小家伙天翻地覆地疯玩一阵子之后,便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梦黄粱。而大人们则在孩子睡去后围坐在一起聊天,讲述白天工作的所见所闻,以及东常西短地拉扯些闲话,聊到困倦了,才各自睡去,然后一觉醒来,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一切都平静缓慢地度过,偶尔听到某处放电影的消息,人们便会像过节一样兴奋,左邻右舍互相给个信,在开演的时间,大家不约而同地准时赶到某处。几乎每次都一样,没有听说落下哪场,反复放映的电影无非是那几场战争题材的影片,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了。
也就是在这个操场、今晚的这个操场,隔段时间,总会有电影公司的人来播放露天电影。那样的傍晚,我们便早早拿着小凳子去占位置,然后画个圈,以示那是自家的地盘,等着家人来一起看。有时候,为了跑去占位置,我们连饭都来不及吃,饿并快乐着。
那时候,来看电影的人很多,电影场子里也很热闹。电影还未开演时,白色幕布上就会映出各种各样的身影,有喊自家孩子乳名的,有拿着凳子往前挤的,有为了占位置吵架的……儿时,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有场电影看,特别是能够在家门口看。有时,为了看一部电影,也会和伙伴们在黑夜里跋涉几公里的路程,冒着被家长训斥、被别村的大孩子打骂、被第二天有可能迟到而挨批评甚至挨打的危险,乐此不疲。
刚刚下过一场雨,冷冷清清的场地里,有三个老人四个小儿,无邪的笑。上演的是《叶问2》,期间有一小段是英语对话,虽然有中文字幕,但是他们或者不认识字或者看不清楚,傻傻的笑。这不真像是小时候的我吗?小时候的我们,有谁能真正看懂影片的所指?然而依然坚持到散场,不肯散去。这其中的原因,恐怕不仅仅是为了看电影,而是为了那一份热闹和嘈杂。孩子们的心里,没有那么多的无奈与烦扰,快乐就是快乐,笑就是笑,没有遮掩,没有伪装,没有做作。
只是一会儿的时间,我忽然发现,偌大的场地就是我一个人在看,那些老人和孩子,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悄悄回家安睡了。我一个人,看完了整场电影。虽然《叶问2》我已在网上看过N次,但是其中的情节,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依然牵动着脆弱的神经。
越长大越孤单。
似曾往昔的场景,只是记忆,被活生生的改变了。那些儿时的趣事,也就这样慢慢的改变了。我们的童年,在今天的繁琐、奔波中,早已面目全非地破碎着记忆之城。某些记忆,似秋天的叶子,一场风之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刺痛着天空。
流年,终是苍老了时光。童年那些开心的事情,成长的故事都已被遗忘,回忆变成了艰难的思索,成为一种幽深的自我反思,我不愿放弃对童年的追忆,仍然愿意保持一颗不变的童心,希望将这些饱含生命印记的符号记录下来,在某个温馨的时刻,或者就在熟悉的电影院中,当我欣赏一部佳作忘我投入时,片刻间,我能够想到故去的亲人,老去的生命,还是希望似曾相识的童年往事,还那么清晰温暖,那么美好!
生于80后的我们,内心深处那种难以言说的晦涩、无处诉说的困窘、欲言又止的彷徨,总是那么的多。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些伤口,无法愈合。
再过几分钟,就是2011年的六一儿童节了。
时光终是未老。老去的,是我们的容颜和心态吧。
奔三的我们,曾经都是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