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远在深圳的左顾特意回乡来看我。我和左顾是小学同学,我们有三十多年没见面了。左顾家离我家不远,隔着一条渠道,他家在渠道的左边,我家在渠道的右边。由于渠道之间很远才有一座桥,所以,我们虽然上学放学都同路,但只能分在渠道两边走,他走左边,我走右边。我们走着两条平行线,隔着一条渠道的距离。每次隔着渠道喊话,我叫他“左顾”,他叫我“右盼”,“右盼”是他叫我的混名。
同学左顾散文
左顾家里穷,兄弟多,他是家中的老大,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左顾做农活是把好手,每次砍柴、扯猪草,他都主动帮我的忙。那时,我是学校里的尖子生,成绩数一数二,又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左顾成绩不是很好,却追求上进,于是,他总喜欢跟在我的屁股后,要我教他算数,教他读拼音,遣词造句写作文。左顾对我的话总是言听计从,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玩游戏,什么时候回家,我们俩总是形影不离,有人说,左顾是我的影子,我们俩个人就是一对油盐坛罐。从此,“左顾右盼”的混名在校园里不胫而走。
一次,表叔从城里带回了一支钢笔模样的玩具,笔头秃秃的,却写不出字来。我问表叔是什么东西,表叔说,这是电子笔,只要装上电子就能自动写字,而且写字的速度飞快。我高兴坏了,要表叔表演给我看。表叔两手一摊说:“没有电子,写不了?”我信以为真,第二天,我跟表叔借了电子笔在左顾面前炫耀了一通。左顾眼放绿光地说:“能自动写字,以后老师罚我抄课文,你借我用用,行不?”他眼里充满着期待。我说:“没有电子,写不了。要装上电子,那就可以一行一行地写,快得很!”
第二天中午,左顾神神秘秘地叫上我,拉着我往两华里外的供销社跑。我问他:“要去干什么?”他从怀里掏出三个鸡蛋来,说:“我们买电子去!”我和左顾一样,对这电子笔充满了好奇。要让电子笔能自动写字,那得有“电子”呀!于是,我们一路狂奔去供销社买“电子”。
来到供销社,我们问营业员阿姨:“有电子卖不”?阿姨听了半天,没有听懂我们要什么?我又比划了半天,阿姨还是没有明白我们需要的东西。我们沿着货柜的玻璃挨个挨个地搜寻了一遍,没有看到能装进电子笔里的“电子”。当确信这里没有我们要买的“电子”之后,左顾把这三个鸡蛋换成了一大包“华乐香”,“华乐香”是一种极好吃的饼干,又香又脆还甜,那个年代,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吃。我和左顾一起来到田野中间的草垛旁,打开“华乐香”,饱饱地吃了一顿,然后才悻悻地回学校上课。
后来,左顾家里发生了变故。他父亲在一次意外中摔死了,在归葬的那天,鸣炮时又烧伤了邻居家的小孩,赔了不少钱。不久,左顾的母亲带着年幼的妹妹改嫁到邻乡去了。家里只留下左顾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弟弟。那年,左顾没有坚持到期末就辍学回家了。他是家里的老大,自然扛起了照顾两个弟弟的重任。他在家里种田、打柴、喂猪,以维持一家三口的日常。再后来,左顾安顿好弟弟,独自去了南方。两年后,他又把两个弟弟接走了。三十多年了,尽管偶尔从乡邻口中听到左顾的消息,但我们再没有见过面。有人说,左顾很有出息,不仅在南方娶了老婆安了家。也让弟弟学了手艺,进了工厂。每每听到关于左顾的好消息,我都感到很欣慰。和左顾儿时的记忆不时地在脑海里泛起。前些天,他打电话给我,说他要回来看我,我们搁置三十多年的情感终于有了线索,我对和左顾的相见充满期待。
左顾在离我上班不远的一个茶楼预订了包厢。他说:“这么多年了,要好好地聊聊、叙叙旧,谈谈理想和未来。”他铿锵的话语里充满着能量和激情。
我迫不急待地去见他。一进包厢,左顾就满怀迎了上来,和我来了一个深情的拥抱。
落坐后,左顾从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拿出一支钢笔来。说,这是我发明的“语音电子笔”,只要你说话,通过电子笔传感,文字就可以显示在电子屏上,能准确实现语音文字同步。我惊讶不已,眼前的左顾已无法和三十多年前的那个小屁孩联系到一块来。他居然能发明这么高端的“语音电子笔”,我对左顾刮目相看。
左顾告诉我,小的时候,看到我把玩的那个电子笔,他就充满了好奇,总想拥有一支那样的笔,那是一颗梦想的种子。后来,在南方打工,有了一点积蓄,于是,有了开一个电子工厂的想法,专门从事电子笔的研究和开发,经过数十年努力,电子厂初具规模。他生产的前五代电子笔已经广泛应用到了教育、教学、科研、医疗和公共事业等领域,“语音电子笔”是第六代产品了,他说,这一代新产品是“拥抱互联网的左膀右臂”,目前,他公司的订单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
觥筹交错,相谈甚欢。左顾举起酒杯,对我当年让他看的电子笔表达感谢。我亦对左顾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祝贺和钦佩。
酒至微熏杯中少,情到浓时语亦真。其实,左顾所不知道的是,当年表叔的那支电子笔只不过一件玩具而已,根本不会自动写字。在我的追问下,后来,表叔说出了实情。他说:“那是他为逗我们开心,而故意编造的谎言”。而我信以为真了,我又把这谎言原原本本地转述给了左顾。于是,谎言在左顾的心中播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梦想不断地发酵。
时间的刻度就像当年隔在我们中间的那条渠道。三十多年了,他在左,我在右,没有机会相交汇合,我也就没有机会告诉他当年谎言背后的真相。如今,“左顾右盼”的混名或许在岁月的洗礼中已经记忆模糊了,而那个谎言却如梦想的种子在他心中已长成参天大树。我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