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于塘栖古镇,仿佛是冲着那些完美的细节而来的。很早就读到了清人张吉安的诗句“洞天兼福地,名胜古余杭。”由此,对余杭、对塘栖心仪许久。然而,当我在这个十月步入它的领地时,却要从一处处细节来感受那首诗的内涵。
塘栖古镇散文
一座七孔石拱桥。这便是距今500年历史的广济桥。运河穿镇而过,河中船只穿梭。这是塘栖古镇最经典的细节。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曾说过这样的话:水是生命之源。坐在水边,我双手掬起一捧水,宛若听见了它的心声。我知道,那声音传递给我的信息,不仅是昔日渔民的喜悦和叹息,还有一个女子的幸福和悲伤。
那个女子,便是“小白菜”毕秀姑了。杨乃武与小白菜的故事,常让我唏嘘再三。来到塘栖,仿佛就是聆听她的诉冤之声。我手掌里的水,是她浣衣、洗发用过的么?我恍然觉得,那水里有种声息,如缕缕的丝线,牵动着我的灵魂。
果然,我抚摸到了一个美丽女子的凄婉声。在安乐山毕秀姑墓塔处,我贴近塔壁,抚摸着一块壁砖,被风雨剥蚀的那块砖,在我的手掌里轻轻的诉说一段古旧的历史,还有一段缠缠绵绵、如泣如诉的情感。这便是古塘栖的细节。在这个秋天,我手掌中的一块塔砖,只是一个细节。然而,我依然感受到一座完整的塔的气息,还有,一个女子在面临冤屈时的呻吟。
风景秀丽、有着千年历史、充满人文底蕴的塘栖古镇,坐落于京杭大运河南端。河湖港汊萦绕,运河穿镇而过,将古镇分为水南水北。古镇的街头,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桂树。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一阵阵淡淡的桂花香沁入我的心脾。整个古镇俨然一幅极具特色的古民居风情画。灰色的屋海,灰色的古衙门楼、灰色青砖砌成的墙垣、灰色青条石铺就的路面、灰色的檐瓦、灰色的古城墙、老头灰色的衣帽……灰色是最具普适性的颜色,可以搭配任何一种颜色;灰色是一种最简单的色调,正是因为毫不张扬,所以历经岁月的磨砺和冲刷之后,才不显得颓废和残破。走在街上,我恍然畅游在灰色的海洋里。
往往,在一棵桂花树下,我会驻留脚步,仰望着它的枝条。一棵树木,就是一段岁月的记载。历经了岁月的沧桑,它执拗的上扬着枝条,似乎在执拗地探访生命的意义。阳光,一览无余地披在它的身上,高高矮矮的枝条,纷纷向阳光伸出眷恋的手臂。阳光因树枝而显得晶莹,树枝因阳光而显得玲珑。绿树和阳光,天地造化的神秘在塘栖古镇达到和谐。我甚至听到它们彼此都在幸福地呻吟。这是上帝赐予塘栖神话般的细节。寓言大师足以在其中驰骋丰富的想象力,哲学家会歪着头说:哦,阳光和树都是有思想的。
城市的美离不开细节,这决定着城市的品质和深度。塘栖古镇的美,在于它体内蕴藏着的精华和沉淀。它是一座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古城,是历史遗留下的一朵旷世奇葩,是一部反映中国古代百姓生活的历史与文学相融合的巨作,是诗人墨客畅情抒怀的灵泉,是杨乃武与“小白菜”们倾诉爱情的月夜,是游人梦魂萦绕的圣地。
一个城市,一个小镇,是由诸多的细节构成的。它的魅力在细节的映衬下,才会显得真切、动人。细节,犹如大地上的一株株植物,离不开土壤的培育。开始的几天,还有朋友陪着我,然而,朋友自然还有他的事情,而我更喜欢一个人的行走。于是,在古镇的几天里,我孤身在洋溢着古风古韵的街巷里游荡,寻觅着一个个心跳的细节。
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在穿城而过的水边的高树上,拼命地嘶叫。生命的进程中,我聆听过无数鸟的鸣叫,它们的歌唱抚慰过我疲惫的心灵。此刻,我更愿意修炼心境,感受它的禅意。我相信,这是古镇独具的细节。我坐在水边的石凳上看着表,十分钟了,它依然没有停歇的意思。难道,它是从遥远的年代蛰伏至今?它感知着人世间的喧哗和噪杂,用自己铿锵的喉音,向我这个远方的来客,讲述着塘栖千年来的变迁,以及那些曾经令人叹息、为之扼腕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