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这悼念亲人的日子。今年我悼念亲人之后,也硬着头皮去几次回老家都不敢走近的老宅院凭悼了一番。几分哀伤,几分愁怨。
梦落梦飞散文
去年的一场大火烧掉了老家的宅院。当时小弟告诉我这个消息,心里十分惶恐——百年历史的宅院就此化为灰烬,心儿也在这大火中煎熬着,惴惴不安里生出无尽的失落与遗憾。这宅院承载了儿时多少欢乐,多少梦想;又甜美了我多少相思,多少回忆。让梦飞起的家园,就这样陨落了,怎能让我释怀,又怎能不悲伤呢?
我走进院落,看见周围宽阔的竹林,依然那么苍翠挺拔,那轻轻摇动的林捎,好像久别相逢的朋友,是那么亲切而温暖。我知道这些儿时的玩伴是向我致意,向我述说我们间那份深深的情谊,那份儿时深深的默契与律动。仿佛一群天真的童儿,烈日下在她的林荫里嬉戏攀爬。拾一把柴禾,取一节嫩竹,在节中打一个小洞,放入掏来的鸟蛋和摸来的鱼鳅黄鳝,加一点偷来的油盐,再裹上厚厚的稀泥,架于两石之间,用柴火慢慢烘烤。那弥漫的清香把围在四周的童儿馋得直掉口水,火还未尽,就争相的取下,迅速的破开竹节,用脏手抓起一把香蛋香鳅香鳝就往嘴送。糯糯的在口,香香的在鼻,甜甜的在心,幸福摇曳竹梢,快乐追逐童笑......
带着蛋香鳝香我来到院前,轻快的走上宽而厚的七级石阶。看见宽阔的院坝,那长长的石板依旧整齐规则的镶嵌着,那躺着乘凉数星星的地方还是那样干净温馨。那进入桃屋街沿的六级石阶依然整洁的躺在那里,唯有那圆滑流动的边线还在述说她曾经的沧桑与被欺压。几个顽皮的童儿坐在倒翻过来的长凳上,一次又一次的从她的身上碾压滑下,那有着过山车般刺激的舒适与惬意都张扬在童儿的脸上,飘荡在童儿的欢笑中......捣蛋的童儿硬是把她百年未变的棱角滑成了优美的曲线,也把她从硬汉变成了姑娘,少了几分霸气,多了几分柔情。想必而今看见当年的童儿今天的中年人,多了几分感叹,多了几分心酸,又多了几分惆怅,几分寂寞。我已无力无心的在她身上坐“过山车”了,只是静静的坐在她的腿上听她唠叨,听她缠绵......苦涩中芬芳了几分,甜蜜了几分,那飞扬的风儿,飘曳的竹儿可以作证。
我的双眼不情愿的抬起,搜寻那支撑院子街沿的七根粗大的圆柏柱,早已不见踪影,唯见那石头的基座还在痴痴的向南矗立,画出院落三方的轮廓。他看见我这老友的到来,挤不出一丝欢喜,幽怨中含有几分伤感和疲惫。似乎淡淡的说“小子你来晚了,你们当初行拳耍刀弄得面目全非的圆柱,伤透了她的心,使玉皇动了恻隐之心,收她去支撑南天门了。她留下我来给你说再见,让你别太歉疚,早点为梦儿生出新梦又好起飞。山不转路转,也许还能相见”
在这残垣断壁里,已不见昔日的檐飞窗雕,门巨屋阔,也不见我出生成长中睡的那雕兰刻鹤的围床。可依稀能辨出她那古朴不失典雅,灵动不失庄严的气质与气势。也知道这灰烬下仍藏着我血脉中流淌的情与爱。
在无尽的怅然和失落里,我的目光和脚步不由自主的来到东厢。这里是我的家,是在艰苦多难的岁月把一个懵懂无知的童儿培养成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的家。这里有无尽慈祥的母爱父爱,有无尽温暖的兄弟姐妹之情。我轻轻的行走在厢房的瓦砾间,用手轻轻的拨开灰烬,把手掌轻轻的合在地上,连接起曾经的快乐而今的梦。看见了妈妈把乞丐引入家里施予饭吃,供之衣穿,腾其床眠;看见了围在火炉边用小手撑着脑袋的我,痴痴的听父亲神采飞扬地讲《三国》,说《聊斋》;摆《水浒》,谈《七侠五义》;评《封神》,唱《红楼》。听到侠士惩奸除恶之处,也摩拳擦掌,拳头急挥,悠然而立,俨然一位豪气干云的侠客;听到被无情分别的哀婉离愁之事,也低头锁眉,一怀愁绪,一腔无奈;听到狐妖鬼怪挖心吃人,也鸡皮顿生,缩身钻入母亲的怀里,仿佛那妖怪就要拧我而去;也看见了哥哥给我讲述那古对联的奇闻妙趣,回文诗的风雅韵致。你听翁婿对答“因荷(何)得藕(偶)?有杏(幸)不须梅(媒)”“冻雨洒窗,东两点(冻)、西两点(洒),切瓜分客,上七刀(切)、下八刀(分)。”“天映远山晴入画,画入晴山远映天。”(顺读倒读景不同意不同了).......滑稽幽默,富有情趣,给人知识,启人心智。其中的故事也是离奇曲折,兴趣盎然。在这里我在暖暖的情与爱中成长,尽情的吮吸着仁爱之德行,侠士之情怀,文学之给养。用之来锻造我中国人的血脉和气魄。最后沉淀为我的心性,我的人格。也给我梦儿插上双大翅,经久地飞旋在温暖辽阔的心空。
这份温暖的情和爱早已生根在我的血液,凝结在我心里。这深深的血缘时时在呼着我,爱着我,引着我,因此我每年不论多忙多远都要回来呆上几天。在这里,我能忘记城市的喧嚣,忘记那物欲横流的世界,静养我的心,休养我的伤口;在这里只需静静的追逐童年的那份天真,那份梦想,静静的享受那余温袅袅的父慈母爱,真切的兄情弟意。爱温温、情绵绵平静了我躁动的心。之后,梦儿又疗好伤翅开始飞翔.......
我踩在这瓦砾之上,今天这冷雨纷飞的时节,还能感到家的温暖与温情,感受到母亲父亲那甜甜的爱,感受到儿时那在飞翔的梦。也许正因为如此我那酸酸的鼻根和湿润的眼瞳也始终没有把悲伤蔓延扩展。就这样静静的享受那瓦砾掩藏不住的温暖与温情,久久的踟蹰在瓦砾间不舍离去。
忽然,我被院前小河清脆响亮的流水声惊醒,我的脚步也缓缓的走向她——我心里时常的牵念,梦里时常缠绵的情人。我把脚伸入她的怀里,用手掬起一捧清水使劲的柔搓我的脸,她用爱人久别相见的那份热情与温情洁净我脸上的尘灰,涤去我心里渗入的污秽,使我又回到当初那纯洁与清新,以无暇的童子之心与她相牵相叙。畅谈童梦,畅谈别情。我怪她不懂怜惜稚嫩的雏鹰,几次差点吞没了我无暇又无畏的生命,她笑我不解她的风情她的苦,她是要我懂得珍惜,懂得拥有,学会长大。我感恩她给我童年与小伙伴一年三季都在她怀里嬉戏觅食,她却谢我们给了她最纯真的激情和灵动,让她轻盈妩媚。我说她是我心中最闪亮的梦,给了我儿时最大的自由和最浪漫的畅想,她说我们是她最欢快的梦,是她永远的精彩!我轻声的告诉她我要把她娶进心里与父母之爱,兄弟之情一起摇曳在我的生命里,成为最美最温馨的记忆。她羞涩而委屈地说,你这个呆子,我早就嫁给了你,所以一直穿梭在你的梦里,流连在你的记忆里,与你栖息。
黄昏渐渐逼近,我带着无尽的惆怅与不舍,告别了我的母宅和我一生的情人,走向高地,几多回眸几多凝望。母宅那片废墟,那未燃尽的立柱,目视前方,孤零零的向天昭示着她的顽强与刚毅,黑黑的身躯仍在尽力的护着那院落的古朴典雅和非凡的结构与气势。院前的小河在逶迤的奔流,下游已建起几个硕大的池塘,看来小河已开始了新的梦新的飞翔。想想来年此时那灰烬的母宅也该是芳草萋萋,野花满院了。晨曦淡淡来,修竹依依伴;青石静静闲,夕辉悠悠去。这不正是一个新的景致,一个新的在飞的梦吗?
释怀的心,没有了先前的失落与惆怅,脚步也轻快轻盈起来,怀揣新梦,向新的生活、新的人生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