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牧民,养了许多羊,白天放牧,晚上等清点完数量之后就把它们赶进一个用柴草和木桩等物围起来的羊圈内。每隔一段时间,他就把许多又肥又大的羊卖给了附近一家开“小肥羊”的火锅店,牧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这天一大早,他来到羊圈边上,照例数了数羊的只数,突然发现少了一只准备过段时间就卖掉的肥羊野山羊,却多了一只。牧民非常纳闷自言自语地说:“怎么会少了一只呢?难道我昨天数错了吗?不可能呀。”他左看看,右瞧瞧,这时一位邻居走了过来,对他说:“张三,你看看你的羊圈,该好好修一修了,破了个窟窿,夜间有狼从窟窿里钻了进来,把一只羊叼走了。” 经邻居的提醒,他也看到了那个洞,可他想,既然那个洞带来一只野山羊,说不定会带来更多的羊,没准第二天,就会多了一只野公羊了。牧民偷着乐。于是他不不慌不忙地说:“羊已经丢了,还去修羊圈干什么呢?”没有接受邻居的好心劝告。
第二天早上,他去放羊,发现不但没有多一只野公羊,反而多了许多被咬伤的肥羊和失踪了肥羊。“气死我了,这个月再这样下去我就没法给‘肥羊’店交货了。我的好日子就到头了”想到这里,牧民赶紧拿来柴草和木桩堵上那个窟窿,又把羊圈的围墙修高,把羊圈修得牢牢实实的。
从此,这个牧民的羊就再也没有被野狼叼走过了。
牧民的故事告诉我们:犯了错误,遭到挫折,这是常见的现象。只要能认真吸取教训,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就可以避免继续犯错误,遭受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