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制胜法宝:于丹大姐
纵观近些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以及更多的高考模拟作文题目,几乎都围绕“人生”的“心态”。谈心境,说理想,话交友,论处世,大到宇宙,小到心灵,无外乎一个字,那就是“心”。于丹大姐的《〈论语〉心得》,恰恰就是谈人的“心”。
这么多凡夫俗子喜欢于大姐的心得,源于于大姐把《论语》当作了心的灵台。于大姐通俗的说教,让大众深深地感受到,“心”在人生中的重要地位。在当今芜杂纷扰的环境里,一颗“静心”弥足珍贵。
说于大姐的心得是作文的制胜法宝,主要在于于大姐解读论语时“引的经据的传”。这里的“经传”不是“孔子传人”们的唯恐凡夫俗子看明白的经传,而是那些启发大众心智的小故事、小寓言。于大姐不擅长枯燥的长篇大论,她能把隐晦的经传用通俗的故事来阐释。这绝对对高三的学子有重大启发。
作文靠什么服人?靠“理”;“理”从哪里来,靠“据”;“据”是什么?就是故事。什么是好“据”?就是经典的故事。阅卷老师不喜欢泛泛的说理,更不喜欢无病的呻吟。于丹大姐的《〈论语〉心得》不是泛泛的说理,更不是无病的呻吟,她是靠经典的小故事来阐释《论语》,感化人心。
无论话题作文也好,给材料作文也好,都要对题目所给材料蕴含的道理进行阐释。谁阐释的好,谁的文章就能得高分。多数学生明白蕴含的道理,可是如何把这些道理阐述的深刻而不枯燥,通俗而不庸俗,那可得讲些手段。于丹大姐的《〈论语〉心得》可谓高考学子的灵丹妙药。
高三学子心中总有放不下的东西,背着这些包袱,多么的累!这些包袱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强行加在自己身上的。于丹大姐在心得里讲了个故事:
小和尚跟老和尚下山化缘,走到河边,见一个姑娘正发愁没法过河。老和尚对姑娘说,我把你背过去吧。于是就把姑娘背过了河。小和尚惊得瞠目结舌,又不敢问。这样又走了二十里路,实在忍不住了,就问老和尚说,师父啊,我们是出家人,你怎么能背着那个姑娘过河呢?老和尚就淡淡地告诉他,你看我把她背过河就放下了,你怎么背了二十里地还没放下?
有些学子的包袱已经背了三年了,难道还能像故事中的小和尚,别人早就不当回事了,你还念念不忘,非要背着包袱过高考桥?
临近高考自信最重要,要相信自己的心理暗示的能量。于丹大姐在心得举了一个例子。
一个女孩非常自卑,总觉得自己没有别人漂亮,没有好衣服,没有好首饰。十八岁圣诞节那天,妈妈给了她20美元,让她去给自己买一份圣诞礼物。看到路上的人都比自己漂亮,女孩更自卑了。来到商店,女孩看上了一个头花,戴在头上,女儿惊诧于自己原来这么美丽。女儿买了头花后,内心无比陶醉、无比激动。她跑到了小镇最中间的大路上,她听到人们在议论说,没想到这个镇子上还有如此漂亮的女孩子,她是谁家的孩子呢?有个令她心仪的男孩竟然邀请她做圣诞舞会的舞伴?这个女孩子简直心花怒放!她想我索性就奢侈一回,用剩下的这四块钱回去再给自己买点东西吧。于是她又一路飘飘然地回到了小店。结果,她的头花还在柜台上。
这就是心理暗示的力量。充分的自信抵得上千万朵头花。这不是高三学子最需要的吗?
于大姐在心得里说:
孔夫子最喜欢的一个学生叫颜回,他曾经夸奖这个学生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就是说,颜回家里很穷,缺衣少食,住在非常破烂的小巷子里。这么艰苦的生活对别人来说简直难以忍受,而颜回却能够自得其乐。也许很多人会说,生活就是这样,穷日子富日子都得过,那有什么办法?颜回真正令人敬佩的,并不是他能够忍受这么艰苦的生活境遇,而是他的生活态度。在所有人都以这种生活为苦,哀叹抱怨的时候,颜回却不改变他乐观的态度。只有真正的贤者,才能不被物质生活所累,才能始终保持心境的那份恬淡和安宁。
同样。高考战场上真正的成功者,就是那些始终保持心境从容的人。
不用再举例子了,于大姐的这些话都是在阐释良好的人生心态,作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此时的心态是最最重要的。
我希望,学子们趁这几天,把于丹大姐的《〈论语〉心得》好好的看一编,一定能对你的心态有所帮助。
也许有些学子比较深沉,根本不为这些所动。这不要紧,要知道,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不是给大家调整心态,我是想告诉大家,《〈论语〉心得》书里的经典小故事几乎可以用来对付一切高考作文题目。要知道,任何作文题目都能归属到人生的心态上,而于丹大姐的《〈论语〉心得》就是谈心态最好范本。
还等什么?赶紧看吧!不要等高考完了,再向于大姐购买后悔药!
高考作文制胜法宝——于丹大姐《〈论语〉心得》,信不信由你,山里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