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园,顾名思义,是一个拥有快乐的地方,老舍先生的乐园是济南这块宝地,而我的乐园就是我小小的书房。
不,你没听错,就是书房,不是令人着迷的网络世界,也不是妙趣横生的农家小院,更不是那虚无缥缈的幻境抑或梦境,我的乐园,就是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书柜的一个小屋。
读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他既不像做奥数题那般绞尽脑汁,也不用像背思品学案一样令人抓狂。读书只需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一个安静的午后足矣。
读书也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比如,我们可以从余秋雨的《山居笔记》中知道了清朝原来是这样由康乾盛世到备受屈辱的;可以从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知道了猩红热原来可以致人失明;又可以从法布尔的《昆虫记》中认识了各型各色的昆虫及其习性……从书中获取知识不同于平常上课那般枯燥乏味,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印在了自己深深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
整理书柜也是我在我的乐园里的一种乐趣。将这些书分门别类地摆放整齐,或按照时间,或按照作者,或按照大小……一切都有我当时的心情来决定,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摆法。每次整理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最喜欢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读书,边读书边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迎接新的开始,那感觉有说不出的奇妙。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洒到书页上是,心情就会莫名的变好,所有烦恼都抛之脑后。仿佛那阳光是一剂治愈心灵的灵药,净化了心灵,也净化了灵魂。
老师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确如此。自古以来,许多人以书自喻。
书房,是我的乐园,相信也是你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