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对老鼠夫妇,他们生了一个女儿,鼠爸爸为女儿请来了的老师,教她唱歌弹琴吟诗画画,女儿呢,十分的乖巧,每天都认真的学习。不久,鼠姑娘就长得亭亭玉立,成了老鼠国人尽皆知的才女。
转眼间,到了结婚的年龄,周围的许多家老鼠都请媒人上门提亲。鼠爸爸和鼠妈妈十分的疼爱自己的女儿,他们怎么会让自己的女儿嫁给一只普通的老鼠呢。于是啊,所有上门求婚的人都被一一拒绝了。
有一天,鼠妈妈正在院子里洗衣服,鼠爸爸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他走过去对老婆说:“亲爱的,你觉得谁最适合做我们女儿的新郎呢?”
鼠妈妈说:“我认为啊,如果咱们的女儿嫁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人,那么她一定会过得非常幸福的。”
鼠爸爸深思了片刻,兴奋地说:“啊,我知道了,太阳比世界上任何人都要伟大,如果我们要……”
鼠妈妈接过话来说:“是啊,如果我们把女儿嫁给太阳,那倒是个不错的提议,亲爱的。”
鼠爸爸抬头看看天空,太阳正冲着世间万物露出绅士般的微笑。
“太阳先生,我有个请求,您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您愿意娶我可爱的女儿做您的新娘吗?”
太阳回答说:“鼠先生,您这样说我十分感动。但不得不承认,有人比我更有能力。”
鼠妈妈连忙问:“谁比您更有能力呢?”
太阳说:“是乌云。”就在这时候,一片乌云飘过来,太阳连忙躲了起来。
“看见了吗?当乌云飘过来时,我就无能为力了。”
鼠爸爸于是对乌云说:“乌云先生,您愿意娶我的女儿做您的新娘吗?您是世界上大的。”
乌云连忙摇摇头说:“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风比我强得多,它一出现,我就得躲得远远的。”
正说着,一阵风刮过来,把乌云吹得无影无踪了。鼠妈妈赶紧抱住树根,才没被吹走,她急切地向风呼叫:“风先生,您真厉害!您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我愿把我人见人爱的女儿嫁给您。”
“不,我可不是什么世界上大的。牢固的墙壁比我还要强壮,无论我使出多大的劲,它们都纹丝不动。”说着,风呼啸着朝墙吹去,但墙呢,微笑着寸步不移。
鼠爸爸又对墙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走过去说道:“尊敬的墙先生,您是世界上壮的,请您做我女儿的新郎吧!”
墙显然感到很开心,但是它还是说:“不是这样的,老鼠比我更强壮,我忍受不住它尖尖的牙齿。”
正说着,墙尖叫起来:“哎哟,好痛啊!”原来,一只老鼠正用它尖尖的牙齿啃着墙角,老鼠妈妈走过去,拍拍它的头,慈祥地说:“小伙子,看得出来,你很有劲啊!你愿意娶我可爱的女儿吗?”
老鼠听了高兴地说:“真的吗?我十分愿意!”
鼠爸爸把老鼠带回家。在鞭炮声中,鼠姑娘穿着洁白的婚纱,显得格外美丽动人。就这样,她还是嫁给了强壮的老鼠。后来它们一直生活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