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秋雨的抒情散文
喜欢清代才子纳兰容若,他的一切让人着迷,这位多情,诗意,而又敏感的男子,用情至深。穿越三百多年的尘烟,仿佛看到他从凄美词韵里走来,字字含情,与布达拉宫的王央仓嘉措有过之而无不及。读他的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着秋雨,道出了世间最美的相思,其中多少无奈,多少身不由已,已然是簿凉的秋雨洒落在小径,沧桑的美无一不是生活的体验,直浸入骨头里。让人参透了,人间惆怅客,情关难渡,情到深处是遗憾。
一朵泛黄的落叶飘零,谁念秋风独自凉?四季如期更跌,无力挽回叶子从枝头坠落。这不仅仅是叶子辞离枝头,而是辞去了一个生命,是孤独,是冷淡。它用尽最后一点儿力气,舞出了生命的精彩,这是最终演驿的生命绝唱。如同人某一刻的心境,注定彼此只能是过客,慌乱中的一瞥,望不尽咫尺,婉约如昨的心事,单簿无味,终为你覆了天下,明月照尽天涯。
看人世间,落花拂袖,聚依依,散依依,叩响着委婉的旋律。一世情长,冷了多少凄凉,弱水河畔,雾里看花的宿命,断桥别离,怀想成伤,只能轻声哀叹,爱到深处是心痛,情到深处人孤独。稀疏的心情,太过闲散,这光阴,似秋雨,湿了青砖,老了旧瓦,木门上刻划着斑驳的印痕,泛起潮湿的味道。印证了短相见,长相思,秋意浓,情己皱,烛影乱流年,瘦了碎心的呢喃。
秋天已经抵达,这个季节略显冷清。说秋水长天,秋荷摇落,盈盈之水难渡,叶落成空,芳华无存。清梦在夜晚阑珊,梧桐秋雨蓄谋已久,那朵芙蓉,贵而不娇;秋雨,清而不腻,点点雨滴轻落于高洁的芺蓉花上。相逢,此时无声胜有声,无须言语,一幅清丽脱俗的画面跃然眼前。想低声轻唤娇美的可人儿,相逢既喜悦,又略显感伤,只能人群中两两相望,她的脸上也泛起了潮红,眼角挂着的泪珠儿,仿似绵绵秋雨中的一朵芙蓉花,让人疼惜让人怜。
这样一份若隐若现的情愫,咫尺却是天涯。曾经的繁华似锦,终究不过草木,在轮回的路上,习惯了悲欢如梦,淡漠,疏离,相思的红豆在南国,自己的心灵花园却梦如东流,唏嘘不已。越是害怕枯藤长出枝桠,偏偏踩踏碎碎伤感。只因帝王尊贵,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宫墙深深,阻断了有情人儿。相逢,却不能有只言片语,情难思量,欲语还休,欲走还想留,或许这样的情只能遥寄梦里,一种流泪的冲动占据了整个身心。
我不知道,人生到底有多少莫名的遗憾和伤悲不可名状?想到慌张的岁月里,已是一个二岁孩子父亲的徐志摩,相逢了十六岁的民国才女林徽因,浪漫诗人单恋上了她,为她写下了无数动人心弦的情诗,甘做她裙边的一株小草。一首《偶然》,让徐诗人穷尽一生追寻这个奇女子,她成了他的芙蓉花,因为爱,所以羞怯,因为爱,所以一意孤行。或许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喜欢了一个人,而她却站在了别人的身边。你无能为力,只能尘埃落定的那一刻,用沉默掩埋过去,惆怅着用尽一生的力气,换来半生回忆。
然,相逢的人内心深处知道,无法相守是天注定,是苍凉的悲壮。拿起了,又怎能轻易放下?正如《减字花木兰》中的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着秋雨,它不是简单的抒情,也不是平白无故的想象,是一曲温婉的词牌,一朵芙蓉面,低眉娇羞,望上一眼,眸中就有泪划过。这朵芙蓉,哀怨,凄美,天大的皇权分割着彼此,不可逾越,就连秋叶也从树枝上坠落,于空中挣扎着小小的无奈。相逢不语,因为彼此懂得,心与心便不再遥远,心灵碰撞那一寸柔软,相守在彼此的生命里。
于是,我也喜欢上了秋,习惯秋窗里打量,它诉说的不再是落寞,用真诚的眼睛去发现它的美。看枫树的片片红叶,闻桂花的阵阵飘香,望田野一马平川的麦田。纵然落叶带来的是一点点伤感,而天空却是澄明的,晶莹剔透。一直相信,季节的更替只是点缀唯美的时光,它是一个很好的画者,用不同的颜色着笔,有明亮,有昏暗。而秋则是微妙的季节,怀揣着由盛转衰,别怕秋风的丝丝凉意,不要把相逢的情总想得太感伤,看行云淡淡,流水悠悠,只要心不凉,那么生命还是挚热的。
请善待每一次相逢,请微笑着告别。有相逢就会有离别,或喜或悲,将一怀思忆妥贴安放。匆匆行路中,擦肩的过客何其多,日子在不紧不慢中前行,一些流露在心底的才情,或沉寂或狂热,或驻足或一闪而过,无论记忆里是模糊还是清醒,守一颗初心,把盏温婉,人生况味会活色生香。留一鸿清泉给自己,懂得什么叫珍惜,最深的红尘相逢,纵然伤痕累累,也无悔当天的付出。因为是有情有义的人,所以想拥有简约的爱,即便相逢不语,也想看这朵芺蓉的粉嫩,玉簪入发髻,琉璃如丝,落香满地。无语,也浅香清幽远,你还在,就是最美的时光,抖不落的尘缘,一份感动早已产生共鸣。
若相逢注定错过,那是时光辜负了深情。涉过簿冰,两袖风尘,笑谈中把潮湿的过往封存。彼此的气息,早己渗透进灵魂,既然婆娑的世界总有遗憾,无常便是有常,无知所以无畏,潮涨潮落,阴晴圆缺,不过是自然规律。只有参透了生命的规律,才会得以涅磐。当你懂了什么叫从容,一场情也能葱笼人生一景,才能享受光阴馈赠的美丽。无关甜蜜与苦涩,踏着轻盈的步伐,享受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心自在,一切皆自然。看满眼新绿,印在芳草地,相逢不语,一朵芙蓉着秋雨,己不再生生的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