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接听键,手机那头传来你很快就会回家来的消息,我没有惊喜。因为寻找你,郁结了整整一下午的担忧与惶恐正越过我心头奔流成河,我哭了,而且是肆无忌惮的哭!本来路口只有两三个人在陪我着慌,听到哭声又走来好几人围观。刘三媳妇劝我别哭了孩子不是有消息了嘛,我带着哭腔说:“整整寻她一下午,都快吓死我了,要不是碰上你给我提供刘红的联系号码,我恐怕要瘫倒了。” 呜呜……
午饭后,刘红的女儿刘新荣来家里叫走了你,我知道你们俩玩得要好就没有阻拦。下午三点了你还没回来,我去她家却找不见你们 ,她的爷爷奶奶矢口否认你和她在一起玩让我登时发了慌!
打听了好多人都说没看见过你,能找的地方我也都去过了。心里发慌,又找到刘新荣爷爷奶奶家四趟,结果人家说不知道刘新荣爸妈的号码。眼看天要黑了,我不得不向你爸报告找不见你的消息,电话里你爸暴跳如雷恶语相加,因为没看好你我无言以对!情急中,我请你的老师发了一次校讯通,如果再没消息我只好报警了。刚巧刘三媳妇经过,她说出了刘新荣爸爸的号码,辗转联系,原来你跟刘新荣在市场了,很快就会回来!
市场夹着107国道,车流拥堵,来自各地的商贩纷杂云集,虽然离咱家只有四里路,可路上危险重重,你怎么可以不说一声就去呀?
路灯亮起来的时候,你被人带到我等你的路口。你右手低垂,手里提着个塑料袋,左手环抱胸前,一双恐惧的眼怔怔的望着我。我知道,你自觉理短怕我打你。你想错了,你能够安全站在眼前已足够我感恩上苍佑护,我哪敢有丝毫粗暴的理由?这时候,寻找你的姐姐闻讯也赶到了,围观的人们催促我们快回家吧。
你爸早咱一步到家,看着你安全回来他格外的和颜悦色:“ 呵呵,能安全回来就好,今天谁也不能打孩子。”即使我和你爸都没有教训你的意思,但我仍能看出你掉在沙发里的身体在微微颤抖。当你右肘和右膝盖处的伤口跃入我眼帘的时候,我的惊诧伴着怒火还是喷发了!我指着你的伤口厉声呵斥:
“这伤口怎么回事儿?下午都去哪了?给我说实话!”
“跟刘新荣骑车去市场找她妈妈,没走多远就在路上摔伤了,还流了不少血。” 你懦懦的回答我,声音小得像是从喉咙底部发出来似的。接着,你举起手中的塑料袋,“她妈妈带我去看了医生,还拿了点药。”
“你的车子呢?刘新荣和她妈妈在哪呢?怎么是别人带你回来呢?”
“车子摔坏了,刘新荣妈妈让熟人先把我带回来,她们在后边看能不能找到修车铺。”
“摔伤后为什么不赶紧返回来?你是怎么推着车子走到市场的?你没注射过百白破疫苗,万一伤口感染会要命的?”我大声吼着,惟恐你不明白“要命”的意思,边吼边抓起你的手臂,“ ‘要命’就是死掉!死掉,你懂不懂?”
没等我看清你的伤势,你猛地从我手中抽回了你的手臂,双眸冲着我发出两道寒光,我的心房一阵哆嗦!你没有发现我的心在阵痛,牙缝里却恨恨地挤出几个字:
“你在诅咒我死!”
我眼前一阵眩晕,脑袋像被闷棍猛击了一下:“你说什么?我在诅咒你死?”
你双唇紧闭斜睨着几欲发疯的我,可怜我这颗爱你的心就这样被你无情撕碎踩在了脚下!我酸软的跌坐在沙发里,由于惯性的原因,后脑勺重重的撞在沙发后边的墙壁上。
“妈妈,您疼吗?”你见状扑过来伸出小手摩挲着我的头部。我微微睁眼,看到刚刚还满目仇恨的你此刻却双眼清澈,我赶紧闭上眼睛,惟恐迟了掩不住涌动的泪泉!孩子,请你告诉我,是什么力量让你在爱恨之间切换得这么迅雷不及掩耳?因为你担心妈妈撞疼了吗?因为你我母女连心吗?那么,就让心灵感应将我的心声传递给你吧——
孩子,你为什么会用“诅咒”这么严重的词语来定性你妈妈的话语?在你心目中,难道妈妈总在诅咒你死掉吗?孩子,你怎么可以有这种想法?你这么说话会冤死妈妈的!
如果我要你死,在你还是胚胎时期,我只需几片米索前列醇和几片米非司酮就可以将你毁于混沌世界!如果我要你死,当你出生后三天不睁眼,我可以以“可能先天残缺”为理由把你丢弃荒山野岭!如果我要你死,纵使你有一千一万个理由也来不到这个五彩世界!
你知道吗?在这个重男轻女的环境里,如果换了别的家庭你是不可能来到这个世界的,即使勉强来了你也会被父母送人!2005年元月,我在晋东地区“偷生”了你。你出生后没满月,就有好事人劝我把你送给沁水土地局的会计,人家愿掏一万元现金换走你。一万元现金哪,在当时买卖婴儿“行情”里是天价呀!我和你爸臭骂了好事人一顿,质问他:“你咋知道我养不起我的女儿?就算养不起也不上你家门讨饭去!” 好事人悻悻地走了,我和你爸抱得你更紧了,我们发誓:穷过富过都要让女儿在自己身边长大成人!
你第一岁的时光是在山西度过的。每隔两个月,我都得撇下你回来安阳配合一次“计生”工作。回来匆匆两三日就又得赶回去照顾你,每次走的时候,你姐总是不停的流泪,当时的她还没你现在大呢。我总呵斥她不准流泪而自己却泪流不止。上火车前,我习惯到公话亭给你姐再打一次告别电话,你姐总是不放话机使劲哭,我也哭着放不下话机啊。孩子呀,你懂得母女分离时那摘心之痛吗?都是为了去外地照顾你呀。
过完你的一岁生日,我和你爸带着你“潜回”了安阳,在最繁华的老城三道街租房子住下。为了不被熟人窥见你这个“黑人”,每天熬到晚上才带你出去透透气,那段“昼伏夜出”的老鼠日子,养就了你不敢见生人的小胆子。你两岁生日的夜里,我和你爸抱你去拍照,你不敢看摄像师,一个快门留下了你在爸妈怀里哭闹的情景,你可在相片里看出爸妈对你的爱怜?
住在出租屋的那几年日子里,每天担心的不是奶粉钱不够了或房租要到期了,而是你生病了不敢上医院! 有一次,你爸带你从超市回来没多久你就说肚子疼,很快就折腾起来。我和你爸并排坐着,眼睁睁看着你从我腿上哭着翻滚到他腿上,然后再从他腿上哭着翻滚回来,反复折腾了两个小时才安稳,我和你爸吓得浑身冒却没有带你上医院,为了保住一张二胎证,爸妈拿你这个“黑人”试胆了呀。孩子呀,爸妈一直在为这件事心存余悸且深感歉疚,在爸妈心里,真心希望你平安健康长大呀!
在出租屋里有过好多次“试胆”经历,以致后来有了你妹妹,发热高达40°02时我都没有给她打过吊针,我凭经验给她内服瑞芝清,外用酒精和湿毛巾敷头物理降温。有人传说我懂得医术,不怕高热烧坏孩子,其实,你们每次高热都让我昼夜担惊受怕。一辈子很长,我不想学别人一看孩子有病就打吊针,那不是爱是对身体的不负责!
你三岁半时我们一家几口终于团聚在自己家中了。在家里仅呆了一下午,第二天我和你爸就把你送进一家幼儿园。傍晚幼儿园车送幼儿回家,你是唯一不知道家门的孩子,接送老师大发雷霆吓哭了你,最后,经过一位家长给你“相面”才想到你是我的女儿,这才把你送回家里。
我一直在后悔,当初不该把你直接送进大班。一个没上过幼儿园的你上前就写笔画繁多的汉字,每天能不受老师批评吗?而我刚坐月子没发辅导你呀,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你对读书写字开始产生逆反心理的吧?
你惧怕幼儿园老师几乎到了傻愣的地步。有一天,别人家孩子都回家了唯独不见你,几个接送老师都说没有见到你,我当时吓坏了!没“满月”的我不得不捂得严严实实的去幼儿园找你,当我看到你蜷缩在教室一角的那一刻,我哭了,但是我没敢找园长理论,事后反而给她送了几大兜水果,我只希望拉拢感情给你减少些挨训的次数。第二年,我给你换了幼儿园,可惜农村的幼儿园都一样,所谓“幼师”,无非是园长的熟人或亲戚,根本就没不具备幼师应有的素质和爱心,她们经常敲打幼儿还不让回家告诉家长。直到你上小学了才说出一件事:有次你撒饭了,那个小红老师非得让你舔进肚子里!天哪,你怎么不早说?我送过她十斤笨鸡蛋呢,她吃着家长的东西却威胁着家长的孩子还不让回家告状,孩子的心里怎会不留阴影啊!
因为有了幼儿园不健康的学习经历,你对读书学习养就了一种逆反心理。读书写字对你来说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你宁凭不要物质奖励也不要学习。每当你不按时按量完成作业的时候,我唯一能解气的方式就是打你!每次打过你,疼在你身上亦痛在我心头,你看不见我的心是如何纠结的,你只是把你的怨恨积满了你的双眸!
几年过去了,你的怨恨有增无减,你总说我只打你一人你恨死我了,孩子,你怎么可以这么想呢?我打孩子的毛病由来已久,只是,你姐挨打的时候你还没有出生,你妹妹胆子太小我确实很少打她。但是,你姐和你妹妹在读书写字上根本就没让我费过心。就说你妹妹吧,她没学过大班知识,从中班直接跳进学前班却每每受到老师嘉奖,为什么?她比你知道学习呀,我没有辅导过她就像没辅导过你一样。你那么聪明,不知道读书写字等于浪费了你的聪明,知道吗?
“打孩子的家长是没有素质缺乏涵养的家长”,我这样归类自己的行为,以此来获得心灵的平衡。也因此,我一直在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可我失败了。我不明白,你想要的东西不管贵贱我都买来了,而你要来的图书几年过去了只看了几页。不看干嘛买它?你说那些书是老师要求买的不买不行,请问,老师只说让你买书就没说让你读书?读书写字是为你自己积累知识,为你有美好的未来打基础,你为什么就不明白呢?
你挑剔我,说我也有不乖的时候。孩子,你是说每次给你零花钱时我很抠门儿吗?我是抠了,我不想养你顺手花钱的习惯。可知“大方不用学,小气不好学”?我在培养你“细水长流”的观念,你长大了会懂得的。我在县高中教学楼墙壁上看到几字: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请相信我做的没错。
不管我絮叨多少,你就是听不进去,好像理论用在你身上就是棉花锤子敲锣——没音,我发火了,巴掌应声落在你身上!日子久了,我发现打你根本就是徒劳,你依旧我行我素,而且,只要我巴掌够不着你的时候你敢自作主张了……
就像今天发生的事情,你去市场为什么不告诉我?你说告诉我了就不会让你再去了,你说你又不迷路。孩子,你听说过狗是这个世界上最记路的动物吗?可是有些狗狗跑出去就再也没回来呢,不是狗狗迷路了,是坏人拴住了狗狗的腿!这个时代,为了钱财丧尽天良的坏人无处不在,电视里常看到失踪的孩子被倒卖、被剜掉眼睛或割掉器官,触目惊心呐!坏人脸上又没有记号,你擅自跟着别人乱跑多危险呀!孩子呀,还有一些危险的话我无法向你说明,我以为,受害最严重的后果莫过于死亡,于是,在你玩耍迟归的时候我总是这样问你:你想死还是想活?如果你能体会妈妈的心情,你绝不会指责我在诅咒你!
今天在寻你的路上,我给你爸打手机都打哭了,你懂得家长找不到孩子时的那份揪心与惊恐吗?幸亏你最终安全回来了,虽然摔伤点皮肤也无所谓了,不然,真不知道我和你爸会如何面对生活?
孩子,我每天都为你操心,惟恐你饿着冻着摔着碰着……这种心情,也许你们长大做了家长才能体会到,那么,当你擅自骑车乱跑的时候,我还会问你:你想死还是想活?
别说我在诅咒你,天下父母心,谁不希望自家孩子健康平安的长大成人?万不得已说一句狠毒的话只因为爱你太深。
孩子:对你的爱,不曾诅咒,你会懂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