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年中等待秋收的季节里平平常常的一天,这是东北平原的千里幅员——我亲爱的家乡!
天空青碧一色,漂浮着明亮的薄云。薄云似乎是在飘动,似乎是在消散。微风轻抚叶片,气温清爽舒适。中秋时分的平原仍是生机勃勃,即使是满眼苍绿略带枯黄的玉米也是卯着劲地上粮食。
麻雀在枝头上飞来飞去,鸽群在枯萎得近似土色的玉米稍方阵的上空盘旋,发出嘤嘤的声响。
这里有一条干干净净的水泥公路。公路两侧是高大的杨树林带,在公路上空的枝条交叉错杂,形成一顶苍绿而奇特的穹隆。愈远愈窄,愈远愈幽深。
两侧林带后面各有一排整洁、宽敞的红砖红瓦、白瓷砖镶面的农家小院。家家铝合金窗户上都是宝石蓝或者是宝石绿的大块玻璃。玻璃窗像平面镜一样,映照出窗外的景物。高高的门槛后面,清凉前室里一片幽暗。
院墙内的红砖甬路边、院墙外的空地上到处盛开着各种颜色,不同种类,错落有致的庭院花卉。每家小院侧面和后面是连成片的朔料大棚。公路上不时地有农用四轮车驶向机车修理铺,维修、加油。
一个矮个圆脸的少妇,踮着脚尖在窗外擦玻璃。粉色的窗帘在半开着的窗内微微地摆动。她一边擦着一边哼着小曲,还不时地透过窗玻璃欣赏着自己俊俏的容颜,脸上流露出不易察觉的自信的微笑。
另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中年男子在园子里,拔着已经摘光了蔬菜的秧棵,收拾场院。他们一边收拾一边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园子的西北角,一些还没有摘下半红半绿的123苹果点缀在深绿色的树叶间。园子的西南角留下了一株三米来高的红头绳。一条条缀满枝条的红头绳,宛如旅游景区许愿树上的红绸子一般,醒目漂亮。透明的空气中蒸腾着湿润的尘土气息,还有拔断了秧棵的新鲜浆液的甜味,并且混杂一点成熟果实的好闻的味道。一只雪白而温驯的小狗,在主人的附近嗅着地面上的蚂蚱,惊飞的蚂蚱却把它吓得倒退了一步。猫儿蹲在菜窖的水泥沿上,似乎发现了什么。它警惕地竖起透明的耳朵,脑袋不住地随着听到声音的方向转动,一副伺机而动的架势。
我来到大门外的树荫下,坐在已铺着小垫的水泥长凳上。眼前是一小块盛开着各种颜色纤细的扫帚梅花,中间是几株粗壮的开着粉色、金黄、淡粉大花的细粉莲。几个留着淡褐色短发的小伙子,胸脯靠着停在地头装满豆角袋子的货车旁,与买家商谈最后的价钱。朔料大棚的门敞开着,跑出一个三四岁穿着带有红花的淡粉色连衣裙。她蹦蹦跳跳地跑进不远处公路边的杨树林带。参差不齐的野草没过了她的大腿。她弯腰捡起一个个小蘑菇,放进手中的方便袋里。
“姨奶,你看。”小女孩来到我的身边,将一个捡到的联想手机举到我的眼前,童声童气地对我说。看她那绯红的小脸和紧张的表情,似乎不是捡到手机而是她弄丢了手机。
“给你爸爸送去吧,看看是不是他的。”我不假思索地说。
“不是我爸的。”她认真而肯定地说。
我想也许是车旁哪位掉落的吧。我灵机一动微笑着对她说:“要不,你自己留着吧。你不是非常喜欢手机吗。”
“不行,得还给失主。”呵呵,她还会用“失主”一词。
“为什么?”
“动画片里就是这样演的啊。”
看着她这天真清纯的小样,我激动地把它抱在怀里,向卡车走去……
“老哥,你家这片白菜长得好啊!”一个正在下韭菜的男人,站起来活动活动腰,对另一个拄着铁锹站在地头,正给绿油油的大白菜放水的男人喊道。
“你家的韭菜才真的好呢,又赶上好行情啦。”那个男人对他回道。
云浓了,霞红了,暮色中微微透出些凉意……夜空中群星似明似暗,四周浅绿色的薄雾慢慢升起来了。
家乡的景物是平凡的,似乎没有任何闪耀的光辉,是那样令人司空见惯,一晃而过后不易留下任何印象,几乎不值得描述,但它却带给家乡人生存的希望,让家乡人看到了生命光辉的姿影。
这令人愉悦的精神色彩,朴素而带有根本性的令人感动的东西,唤起我对家乡对家乡人一种独特的崇敬感,使我的心变得无比纯粹了。
我打心眼里热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