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穿布鞋,尤其是妈妈做的布鞋,在这炎热的夏天,穿上它舒服、贴心,可是妈妈做一双千层底的布鞋真不容易。
妈妈做的千层底散文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钱买鞋,妈妈怕我脚底受凉,就用她那双长满老茧的手为我做软底的小布鞋,既保暖,又不会伤脚,穿着可舒服了。
随着我慢慢长大,我的鞋子也变换着花样。绣花的、偏带的、松紧布的,只要是妈妈能想到的样式都会做给我穿。现在常常能想起妈妈深夜坐在煤油灯下为家人做鞋子的情景。
妈妈每年都要做好多双鞋子,爷爷的、奶奶的、爸爸的、还有我和弟弟妹妹的。那时候家里太穷了,做鞋子用的布,都是穿旧了的衣服拆的。平时妈妈太忙,又要到大队里挣工钱,打理一家人的生活,还要给牛割草、喂猪喂鸡,从早到晚从没有歇脚的时间。只有天下连阴雨,出不了工,才和姥姥一起拆洗旧衣服,她们把拆完的旧衣服洗干净,摘完线头,再一片一片地放到大腿上,用两手使劲把皱了的布头履平,找来牛皮纸,把布头用浆糊一层一层地贴上去,再贴到干净的墙上,过些天等浆糊完全干透了,揭下来比着鞋样剪成鞋底,然后才用麻绳子纳鞋底子。妈妈那时候做鞋底子大多都是晚上在油灯下,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做。我们都睡一觉了,醒来还看见她埋头认真地纳鞋底!她纳得可快了,一晚上就可以做成一只来。等天亮了,再看妈妈的鼻孔里,都是油灯熏的黑油!小时候不懂得妈妈的辛苦,还老笑话妈妈鼻孔黑呢!
说起麻绳子,可能现在很少人知道了,那时候都是爷爷自己种的小麻子长老了,把麻杆子用镰刀割下来,在积水里泡几天,捞出来顺着麻杆子剥下来的麻杆皮,长长的,很结实。姥姥就用“线陀子”把麻杆皮合成细细的绳子,才能纳鞋底。可以想象那时候做双鞋子是多么费工的一件事啊!
鞋底子做完了,还有鞋帮子哩!相对鞋底子来说,鞋帮子比较好做,因为比较薄。但是做鞋面子针线活要求可就高了,先把鞋帮纸样子用浆糊贴在布上,照着剪下来,一连沾三层布就可以了,压在土炕的席子下面,等烙干了,再沾上鞋里子和鞋面子等干透了就可以做了,先做鞋口子,那时候做鞋子针线好不好,看做的鞋口子就知道了,手工好的人做出来像机器做的一样,针脚大小一致且均匀!有松紧布的鞋口子,转弯的地方特别不好做,但妈妈都会做得平平整整的!给小孩子做大多都会给鞋面上绣花;绣鸟之类的!等这些都做完了,再滚上“鞋楞楞”,也就是挨着鞋底的部分滚一圈白色的边,跟鞋底子上在一块就算一双鞋子做成功了!鞋帮子是细活,要白天做的才好,平常都很忙!所以一般都是天下雨了才有时间做!
当时,邻居送来的旧衣服舍不得做鞋子,留着穿,家里穷得连旧衣服都特别少,大块的都给大人们做鞋了,小孩子的鞋子都是用碎布料做的。可不管是什么样的布,妈妈都会把我的鞋子做得漂漂亮亮的!
记得我过七岁生日时,正赶上要上小学。妈妈专门给我做了一双绣了花的鞋子,可漂亮了!粉红色的鞋面上绣了紫色的花朵和绿色的叶子,我当时高兴坏了,穿这双新鞋子到处去炫耀!谁想到就因为我太张扬了,惹来了邻家小孩的嫉妒,在一个下雨天,他把我骗到泥潭边,给我的新鞋子上弄了好多泥。我当时很伤心,哭着去找妈妈。妈妈帮我把眼泪擦干并告诉我:“孩子没事的,洗洗就干净了,以后有好东西自己知道就行了,别到处炫耀,会给自己惹来麻烦的。”这件事使我从小就明白了做人一定要低调的道理!
现在妈妈年纪都大了,我也不再让妈妈做鞋子给我穿了。可我妈妈每年都会给我做新鞋子。看着妈妈那么辛苦,真不忍心让她做,可妈妈说穿布鞋舒服、不伤脚。买的鞋子虽然漂亮,可不透气,把脚捂得臭哄哄的,容易得脚气,只要她还在世上,可舍不得让我的脚受罪。
就这样,妈妈做了一辈子的布鞋,我不忍心看妈妈那么辛苦,就想下决心学做布鞋,要减轻妈妈的负担,还要把妈妈做布鞋的好手艺传承下去。我不但要给我的孩子做,将来还要给我的孙子做,最重要的是,我一定要亲手给妈妈做一双漂亮舒适的布鞋,来感谢妈妈这么多年的辛苦和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