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长在农村,父母的辛劳自然尽收眼底,我初中毕业,哥哥考上大学,对于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来说供子女上学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事。这些事对于城市人来说很难体会到的。我零六年出去打工,刚好十六岁。跑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对于我来说,刚出来时每天晚上都以泪洗面,对于这些早已习以为常。
工作了,自然心生压力。有人说老板压力是很大的,经理压力也不小。对于我这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打工者来说,一天宝贵的时间都洒向了这里。在外面人生地不熟的,同事的责难,别人的白眼,领导的训斥。无不充斥在这成年累月的工作之中难免的也会生出压力。
古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也许男儿往往比女子更加的脆弱吧。外表的刚强也许只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掩饰。我的父亲也是如此,小时候在我们心中他是一座山。我们躲在他身边逃避风雨。时间久了才发现父亲就是父亲,有时候他也需要别人来安慰。他也会如孩童般玩笑,他也会偷偷地一个人躲在墙角哭泣。刘德华的一首“男人哭吧不是罪”曾经敲开了多少人埋藏在心底的泪水。
同样的我失落时也会流泪,工作累了,也会埋怨。
但在我心中每每想到父亲逐渐弯曲的背影,想到母亲那泡在冰水里冻裂的双手,那才是真正的心痛。也许对于他们来说这一生的希望就是儿女能够健康成长,幸福安康。
回首仰望我终于长大了。可是父母却老了,父母用一生的辛劳养育了我,养育了这个家,虽然说这是应有的责任,但那份关爱却永远永运扎根在我心里。
记得小时候因家里很穷。我们常常吃一些粗粱。但对于现在人来说吃粗粮早成了一种时尚。可是,当时却吃不起细粮,母亲去摘野菜,父亲拉高粱去磨面。一年四季、七年八年年年如此重复一天的劳作。
现在生活提高了,想拥有什么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高超的智慧都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可是如今父母却老了,就连走路也不稳了。可谓光阴如流水,半点不由人。
今年终于放假了,心中自然无限喜悦。当然不是因为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而是我心中一直牵挂着父母。当我一踏进家门母亲就开始唠叨个不停:“风儿咋回来了,家里一切都好,还是工作要紧呀!哎,你这孩子。”母亲不停地在我面前讲这些又讲那些,我就连插话的余地都没了,每句都是问我在外面过的咋样,工作顺利之类的,她从不说自己的事。也许对于她来说这些都没必要,可对于我来说,母亲不说我也能知晓家里的大小事情。这就是农村,随便与邻居一交谈什么境况也就都了解了。
父亲见到我回来了倒是十分的安静,随手接过我的行李。我说不用,他非要帮我提进屋去。虽然他没说啥,但那眼角的一丝喜悦我还是捕捉到了。
回到家以后与爸妈家长里短的聊了不少事。哥哥刚刚毕业,出去找工作去了。母亲说:“风儿呀,我和你爸忙了一辈子也不想过的多好了,只希望你呀早点成家,能看到未来的孙子,我们就安心了。”是呀,她们的心愿其实很简单。父母老了,我长大了,也许人生就是如此充满遗憾。每次看到母亲渐渐斑白的头发,看到父亲渐渐弯曲的背脊。心中无不泛起一阵涟漪。
当每次看到街市嬉笑的孩童,心中都会呈现一份感伤。不由的想起一句诗词:“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也许当年,父母也像他们一样,玩耍于这个古老的街市吧。那些童年的记忆,是否也是他们—生的珍藏。
但对于我来说,这里的一切似乎永远无法抹去。因为这是我生长的地方,父母的话语无时无刻地,不在脑海回荡。那经受一生劳苦的父亲,那无时无刻地,倚在那破旧的门前,盼望远方游子的母亲。他们是我一生的爱,一生的牵挂。
如果当一切繁华过去,我也渐渐老去。我愿意,陪着我的亲人,把我一生的梦,一生的爱,奉献给我的孩子,我的祖国。和这个我再也无法重来的岁月年华。悄悄地,走到父母坟前献出一杯随着岁月洗礼过的温热浓茶。向他们诉说我已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