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四月倏忽而过,时光如此飞快地流逝,而且是不能回转,感叹时光的短暂,喟叹时光的易逝,上午的办公室,暂时清闲,趁此空闲,下载了两篇散文,打印装订成册,方便阅览。清晨的天空蔚蓝笼罩,清澈的晨风舒缓有度,翠绿的草坪如同洗刷,干净整洁,犹如铺展一地的绿地毯。起床洗漱已毕,赶着去买早餐,带着米奇,它总是喜欢跑出去,在草坪上撒野,欢快的跑来跑去,贪玩的天性如此。
让时光载着我的心情走一程散文
时间一到,便踏上班的路线,离班车的距离不远,七八分钟的路程,很快沐浴在暮春清丽的晨风,坐上班车,坐在最后排,我的习惯,后排人少清静,逃避了人声喧哗和无聊的嘘寒问暖。独自安静的坐在角落里,戴上耳机,让优美跳动的音符穿过耳朵,浸入心灵,温润淡淡的情感。尽管班车驱车的时间短暂,但是短暂的宁静和倾心,对于我来说就是永恒的温暖。前排座挤满了上班族的人,后排座的人却寥落星辰,没有嘈杂,没有干扰,没有虚伪,没有矫情……
可以细细品味,静静冥想,昨夜星辰昨夜风,迷离暗夜的色彩,昨夜那杯温润淡雅的香茗,和涂鸦春花秋月的文字。车缓缓行驶在路上,窗外鳞次栉比的树木一排排从眼眸闪过,郁郁葱葱的颜色忽闪而过,犹如远方的时光稍纵即逝的心情,时间于此时是被浓缩了的色彩,被固化了的景物,藏在在春天的相册里,如若有心,虽是被风的呼唤翻阅。
身随车穿梭在路上,车外行色匆匆的身影接连不断,焦急,焦虑,困惑,疑虑,是这座城市人的共有的情绪,心态被无数的欲望所入侵,成就,满足,能力与现实的落差,更加重了人们的焦虑感。想到此,被欲望昏迷了意识的模样,令我暗自晒笑,生活的含义真就被物欲横流所架空,可笑可叹!不去想这些无聊的问题了,还是戴上耳机,去聆听一首舒缓的乐曲吧,让身心浸润于音乐的律动里。美妙的情感飞翔,自由飞翔……
十分钟的班车之旅,并不漫长,可心灵的流转与回旋中,却遥望无期,内心丰满的感悟充盈于季节的风尘里,一路载来,是满满的收获与灵动。满载一路的从容淡定和风雅轻歌,才能在一日的工作生活中让思维清灵飘动,让歌声灵动圆润,让心情黯然宁静,让灵感源源不断。短暂的路程中,用飘动的心灵和激越的情思来渲染清晨的灿烂。不即不离,从容优雅,踏着清晨的春色,聆听清晨的雨露花语,思绪纷飞,灵感跳动。
清晨的办公室零散依然,昨日杂乱的工作,还没有梳理整齐,桌子上依旧是昨日那些杂乱的文件,留待今日蓄养的宁静情绪来整理。果然,瞬间的散乱一地的物品被拾掇的井井有条。故事的经历就是这样相同,混乱的环境终究被宁静的心态梳理妥当,迷茫的心情终究会被淡定的思维所收拢。独自凝视天空,湛蓝依旧,只是今晨的色彩却是格外的清新,柳树,梧桐的枝叶繁茂,摇曳在晨风的轻拂之中,在朝阳的斜射下,光影婆娑,色彩斑斓,叶儿无比清晰透亮,如同晶莹剔透的块块翡翠美玉,净洁无暇,灿烂灼灼。
办公室被清扫干净,杂物拾掇整齐,平静下心情,冲泡一杯香茗,这是清晨最为浪漫的事情,静静观看翠绿的茶叶在杯中翻滚起伏,随之,嫩绿的叶儿被滚烫的水儿戏弄,忽而浮上忽而沉下,又忽而极速在水中旋转舞动,像极了舞台上清丽婉转的舞女在翩翩起舞,轻盈弄姿,随即,又齐刷刷的伫立于水中央,飘飘摇摇的,清灵绮丽,秀雅卓然。茶之为物,本是人立于草木之间,自然要氤氲于山水芳泽中,浸润于山水灵秀之气,吸收自然蕴藉的精华。因此,清晨的一杯茶,算是我一天修身养性的功课了。清晨一杯香茗,足以怡情,足以养德,足以冲淡襟怀。
五尺之室足以俯仰天下,独坐于窗前,冥想于檐下,天地万物皆可涌入心中,宇宙苍穹皆可纳入文字内,唯独你是否是有心之人,心灵的触碰,可以描绘出绚丽的景色。静坐在办公室,手捧茶杯,任凭醇厚的馨香轻染胸怀,熏醉黯淡的心情,茶罢搁盏,重新捡拾起清晰的思维,找出昨日的材料,继续昨日未完成的工作,永远保存那颗淡泊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