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一次写到老屋,姥姥姥爷的家,也是我认定的,我的家。
老屋还在,低矮,破旧,院子里杂草丛生。又是几年没回了,老屋现在的样子,定格在几年前我回去的那一次。
老屋,像是远方那颗晶亮的星,诱惑着我的心,一次又一次,我看向它,一次又一次,我不厌其烦地翻捡着过往的日子,在其中,沉浸。
很多次,我想带上简单的行囊,住进老屋,打开铺盖,就是几十年的日子,我把它们一一安放于老屋,从此不再流浪。
那棵我童年时姥爷种下的苹果树,已经高过屋顶,枝繁叶茂,那些还青涩时就被我和弟弟摘下的苹果,早已是经年的种子,播撒在岁月的轮回里,你见与不见,它们都在那里,总会在某个不经意间,冒出成熟的颜色,斑斓着我的视线。
那棵姥爷嫁接过的月季花,怎么不见了呢?或者,是我上一次回老屋时忽略了它?可明明那些小小的心思就在眼前,那时候,我总是盼望着姥爷的手,可以让月季花开出五彩的“太阳花”,就像我五彩的心思。
姥爷真的让月季花开出了我想要的色彩,那些花儿的香气,就浓浓淡淡地充满了我整个年少时光。
“三嫚,吃饭了……”姥姥的声音遥远,又近在咫尺。其时,屋子里便布满了饭菜的香味,没有现今饭桌上丰富的花样,却有着特别的味道。在后来的这许多年里,我时常回忆起飘在老屋里的饭菜香味,我归于姥姥的手艺,又归于当时那种普遍的大锅,还归于那种炼于白肉的油。后来的饭菜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多的花样,有各种专用的食用油,越来越小巧可爱的各式炊具,饭菜的味道就散了,就不那么香了。
两铺火炕,其中一铺炕基本是闲置的,每次我回去,都是和姥爷姥姥睡一铺炕上,炕上的窗台,就是我写作业的“课桌”,一抬头,就是院子里的一切。
窗玻璃上,我刀刻窗花贴过的痕迹仿佛还在,简单又好看的窗花,是我的骄傲,每年的春节,我都会刻一些窗花。刀片是父亲医院的手术刀,锋利又顺手。把窗花的图案放在油光纸的下面,用铅笔涂抹成型,再用刀片刻出来,油光纸有好几种颜色,刻出来的窗花,有红的,黄的,绿的,等等,我根据窗花的图案选择油光纸的颜色。
我对窗花的记忆,后来很模糊,对窗的记忆,很深。
老屋一共三扇窗子,两个窗子是玻璃窗,另外一个小间的窗子是木棱的,上次回去的时候,那扇窗子的木棱东倒西歪了,我看着,就有一种心疼,悄无声息的,蔓延开来。
院子里的猪圈,是我最不愿意靠近的。猪圈里的猪看着总是很脏,又很笨的样子,一点也不可爱。猪总是被吃掉了的吧?那年月村子里的人家只有过年或家里有大事的时候才能吃上肉,猪的用途,就是贡献肉的。
院墙是石头垒的,我始终不知道垒墙的石头从何而来,村子周围并无“石山”,并不高大的石墙,仿佛是一道可以穿越的风景,不像现在,到处是坚硬的水泥墙,把人心也隔开了。
只是,我不知道老屋还可以存在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