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的小河】
村边有条小河,水清澈见底,水里的小鱼小虾甚多,游来游去的样子,自由又欢快。
小河穿过一座小桥,桥面连着的路是沙路,路不宽,通向何处,我已然忘记,依稀记得沿着路一直走,可以走到北墅水库,可以走到村里人时常去的山。
小河的水从何处来,流向何处,我没有印象了。
我中学的时候,姥爷和姥姥搬到了城里和我们一起住,回建新的次数便越来越少,那条小河,也一直以清澈的样子留在了我的日子里。
小河的这一边,是村里人家的菜园子,另一边,是庄稼地。小河的水不深,大多地方只漫过脚踝,我和小伙伴们常常淌过水,到另一边去。
我最愿意玩的,是捞小鱼小虾。不用任何工具,只用手掬,就可以把小鱼小虾捧在手里,追着那些小鱼小虾们,踩着水,溅一身,清脆的笑声也顺着水流走着。
掬到的小鱼小虾,就放进随身带着的玻璃瓶里,瓶子里一定要盛些河水的,不然小鱼小虾们活不了多久。瓶子里要有几颗河里的小石子,再摘上水里的几根草放进去。瓶里的水是要换的,换的水一定还是小河里的水。
可是,小鱼小虾们还是活不久。
看着一条条漂浮起的小鱼小虾,只是觉得惋惜,并没有深究原因,也没有其它感觉,再到小河里掬一些欢蹦乱跳的小鱼小虾就是。
我还愿意看着水里自己赤着的脚,看着清清的水在脚面上,在脚边流过,丝丝清凉,那双脚就像是两只小船,载着快乐。有时候,我会蹲下身子,用手划水,看着清清的水流在脚踝处分波,清脆的笑声情不自禁。
大人们喜欢在小河里洗衣服,偶尔的,我也会带上几件要洗的衣服,学着大人的样子,搬块稍大点的石头当洗衣板,往往洗衣服用的时间,不如玩的时间长。手扯着一件衣服,把它放进水流里,看着衣服被水流冲着,或者把衣服在水里摆动,转圈,自娱自乐。
冬天的小河是什么样子,我竟是忘记了。
小河的水是何时干涸的,我也没有印象了。
那年,问起小河,姨说早干了。我沉默着。那条清澈的小河,终于也没能逃掉和其它很多小河一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