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犁】
尽管我和弟弟每年的假期都到姥爷姥姥家,却没有接触过农活,一来年龄小,二来姥爷和姥姥是不让我们做的,有时候我和弟弟好奇,会加入到家人手剥玉米粒的队伍中来,像玩一个很好玩的游戏。
爬犁,是带给我更多好奇心的东西,牛的可爱自不必说了,牛身后那个可以犁地的长长的东西,也着实可爱,我和弟弟不明白它的原理,前后左右仔仔细细看过,手也摸过,也被大人警告过,说那可不是好玩的东西,搞不好会受伤。
一些细节性的过程我已经说不清了,在年少的我们眼里,牛和爬梨带给我们的快乐,是前所未有的,它们像是一个大玩具,是城里看不到买不到的。
我和弟弟随着爬犁的“走动”,沿着被再次翻起的土地,捡拾着拉在地里的花生,姥姥把我们捡拾到的花生晾晒,带回城里。
我记得,每一次姥姥把晾晒好的花生装进袋子的时候,我都有一份因劳动而拥有的成就感,觉得为爸妈,为家做了一点事。
我记得,爬犁前的农人,时不时看看我们,脸上是温暖的笑,我的不安,会在农人的笑容里烟消云散,从而有心安理得的“跟随”。
几十年过去了,那些场景,犹如一幅定格在日子里的图画,线条简单,色彩淡雅。我早已经为这幅图画定制了精美的框架,浅浅的紫,无限延伸的四方,于天地之间永恒。
姥姥和姥爷搬进城里以后,我再也没见过爬犁,它还存在吗?
【坡】
下地干活,村里的人叫作:上坡。若是找某人,某人到地里干活去了,就会说:上坡了。
小时候我不明白下地干活为什么会叫“上坡”,后来知道了,村子周围很多高高矮矮的土坡,而那些年,我一直把那些高高矮矮的土坡,当作“小山”。
我和村里小伙伴们最爱到坡上抓蚂蚱,用几块大大小小的石头垒出一个可以烧草的“坑”,把蚂蚱放在草上,烤得香味四溢,我和小伙伴们吃得心满意足。
坡上也种着庄稼,我最喜欢的,是那年秋假我回姥姥家的时候,玉米要收割了,高高的,风吹过时,有沙沙的响声。叶子挨着叶子,我穿梭在其中,不时被叶片弄疼了脸,却乐在其中,像是与自己在捉迷藏。
那个小小的我,在玉米地里的欢乐,此时,我竟然不懂得了。
村子里有一条连向村后坡上的路,用现在的话说,是村子的主路,那条路,每每有发丧的“队伍”走过,坡上是村子的墓地。
我的姥姥,姥爷,以及大舅等,都葬在那个坡上。姥姥和姥爷去世后的三年间,我陆续回过村子,上坟,沿着那条路走着,踩着坡上的田埂。那一片凸起的坟墓,是生与死的界面。
小时候面对发丧的人群,面对长长的棺木,心里充满了恐惧。毫无顾忌的嚎啕声,如今想来,也竟是不知有多少是哀痛,有多少是不得不流的眼泪。
随着年龄的增长,送走了一位又一位亲人,死亡,虽然是令我哀伤的时刻,但不再恐惧。生生死死,每个人都无法把握,重要的是,过好每一天。
想来,春天到来的坡上,麦苗已绿,那些过往的日子,在笔下的文字里安静排列,无声,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