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
姥爷家的菜园和村里不少人家的菜园连成了一片,都在小河的这边。每家的菜园都有围栏,用树枝或者用玉米秸做成的围栏,每个菜园都有一个简单的小门。
菜园的浇水特别方便,每个菜园里都有一个井。
我不知道是不是记忆力出现了问题,菜园里的水井,也是想不清楚是提水井还是压水井了。
想来,应该是提水井,姥爷姥姥家旁边的那口大水井,就是提水井。
提水井,很多年了,只在影视剧里见到过,我总会想起我提水时的笨拙,想起摇不起水桶来的沮丧。
我时常会跟着姥爷到菜园浇水,我用的是两个小一点的水桶。大人到小河里挑水。我肩膀不会挑水,我用手提。
鲜灵灵的菜,对我是极大的诱惑。鲜嫩的茄子还小的时候,是我最喜欢吃的,也不用洗,用手在幼小的茄身上一撸,或者在衣服袖口上一抹,就塞进嘴里,咬一口,绵中有脆,甜中回味,那滋味,就是绝美的享受了。
除了茄子,我记忆里的菜园子,就是大白菜了,我极力想回忆是否有黄瓜大葱之类的蔬菜,遗憾的是,想不起了。
我想,这应该不是我记忆的缺陷,是那时的我,只对我最感兴趣的蔬菜才会留下印记。
姥爷姥姥家的院子,也种菜,我印象最深的,是韭菜。韭菜可以割一茬再生,似乎生命力很旺盛。一席(我不知道确切是不是这个席字)韭菜,可以吃很长时间。
菜园子和院子里的菜,足够姥爷和姥姥的食用。没有农药化肥的蔬菜,至今,仍是我强烈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