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我是有点醉了!
今天女儿的生日,有点高兴,也有点失态,酒过了,人就把持不住自己,就有点胡言乱语。
说过好多次了,因为喝酒出过几次丑,为了避免这种尴尬,我几乎不怎么喝酒,为的就是图个清静,不给别人找麻烦。
生日对一个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了,故而女儿在一个多月前就做了若干种假想与规划,譬如在外,约上三两好友与同学,远离父母。或者干脆不过,就是自己陪了爸妈开心一下。
时间的临近,也让我有些担忧,怕孩子在约同学的过程中形成一种攀比风,影响了今后的人生道路,毕竟这样的结局是任何一个父母不愿见到的。
好在当我上完班,准备为女儿的生日忙些什么的时候,女儿开口了,就在家中,随便些!
于家中?是好,可是又觉得不妥,一是麻烦,要提前准备;二是家中氛围远不如外边,我一向的原则,既然孩子喜欢索性就外边,让孩子开心一下!
在餐厅的选择上,我们三个人还是出了些小的分歧。女儿主张汉餐,大众化,有家的感觉;妻以孩子快乐为主,火锅与炒菜皆可;我无所谓只要他们母女同意,一切皆行。
几次三番的讨论,最终以女儿的方案为终结,选择汉餐,家常菜为主。
女儿出生在宁夏中卫,承袭了当地人很好的肤色,白里透红,粉扑扑,水嫩嫩的。
也不知多少次,多少友人聊起孩子,说起生于中卫的女儿,好肤质,不愧自古中卫出美女,这孩子就一个美人胚子。
我却不这样认为,听说筋蹄之类能美容,尤其对孕期的女人,我就借了中卫很有名的一道小吃羊蹄,没事了总带孕期的妻子遍尝街头巷尾那些挂了老字号的羊蹄店。
说是店,倒不如说是街头小摊来的自然,我不知哪位美食家说过,天下各地最美的地方小吃,不在酒楼,不在老字号,而是街头巷尾。
是的,那新鲜的羊蹄,冒着腾腾而起的热气,捎带上些葱绿姜蒜的鲜活,再浇点秘制的卤汁,容不得你偷偷咽下几滴口水。
大概中卫的卤水洋蹄就是这样地道,不过别急,它的副产品一样让人垂涎三尺,煮过羊蹄的汁子,放上新鲜的鸡蛋,再加入些有名的常乐豆腐,自是别有诱惑力,曾听说一联:妙手引出洞中仙,美味招来云外客,大概就是这种滋味的再现。
美味面前人人都是吃货,我也不例外,在中卫尤如此。
围了高庙转一圈,那美食长廊就足以让你忘却你是个外乡人,说实在的我不好吃,究竟还是陷于本地美食的诱惑中了。
初来中卫,妻正与我谈对象,热恋中的人,想不出吃些什么,又不能不吃,就随了那躬了腰,拎了半壶地道香山春散酒的本地人而去。
路程不远,香味却十足,未及近前,单一个锅碗瓢盆的叮咚声就是号召与诱惑,别误会,我不好打斗,实乃柔弱男子,那响着的声音就来源于那香味,十足的美味炒牛肚,也叫辣爆牛肚,老少皆宜,精道又绝不难嚼,这样的特色又绝不是引了我去品尝,据说那叮当作响的锅碗瓢盆的碰撞音正是这美味的源泉与动力。
明明吃的满嘴挂油,腹中鼓胀,有些后悔不该如此贪吃,这边揉着肚子,那边听到门口叫着:揪面、削面、臊子面吃的坐下了;包子、馄饨、稀饭吃的坐下了,就有些不忍。
这美食的诱惑就在此,就了店家的招呼,随便拣条板凳坐了,先来上碗稀饭,花豆的、八宝的、五仁的、果味的都行,呵呵!你究竟吃哪种,几十个品种呢!店家陪了笑脸。
喝哪种?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你这面来得清爽,像兰州拉面般滑爽又不是,又比裤带面精道柔顺!
那就来碗吧?稀饭送你一碗,品个鲜,拉个回头客!
真是怎么说呢?说奸商,人家又不是,这样热情,说不是?明明你腹中鼓胀却被卖了碗中卫拉条面!
实在是不敢言语,那边店家已满心欢喜地去拉面了,这边妻却撅了嘴,你吃了面,谁陪我吃那中卫粉皮?
真心的无语,好在这中卫粉皮又绝对是一绝,薄如纸,透如玉,丝丝滑滑好味道,不单是女人的好选择,也诱得一帮男人与女人抢了座去争食。
上班之初就听说过中卫本地人有不吃鱼的习惯,就有些不相信,书中早有记载: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首富中卫。做为塞外渔米之乡,中卫不单提供着优质的粮产作务,更主要的是生产着多种水产食物
大概本地人不吃鱼的说法缘于两大企业的比较,铁路与大河机床厂,两家单位人员均以外地人为主,而先前的本地人又好善,很多都信佛教,供奉神佛,以期神佛佑护,就不曾有杀鱼为食的人。外地人的入驻打破了本地人对于信仰的坚守度,逐渐地他们也学会了鱼的各种吃法,当然直到现在中卫依然流行于,女人到了四十五就自觉禁食肉食,吃素食,做居士。
外地人提到水产,不得不说起一道美食,可算作小吃行列。
也是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时节,鱼戏水中之时,淡水的虾儿便成群游戏于沟沟渠渠,善于捕鱼的人们,拿了织就的虾网,随意的布上几道,悠闲地吸过几支烟,就势收了网,便落得满载而归。
渔人图的是收入,也图的是快乐。那些新鲜的小虾一经市面,便成了抢手货,买上个三二斤,再购得一半斤嫩芽的鲜韭,拿上几枚新鲜的鸡蛋,到得家中,鲜虾焯水,鸡蛋嫩炒,韭菜切段,待虾变红,蛋变黄,韭菜变软,撒上把盐,好了一道绝妙的地方小炒就此新鲜出炉。
是不是又有点馋了啊?
说到美食,中卫又是个盛产野菜,野菜遍地的好地方,也是在春暖花开时节,挑上个雨过天晴,阳光尚好的日子,带上妻儿,拎上小铲,走在微润的野外,那刚出土的车前子,懒散作一团的蒲公英,很受欢迎的苦苦菜,以及新发的艾草,总会让你走到哪,挖到哪,只恨自己带来的篮子有些小。
本地人自有自己的一套吃法,挖回的野菜经开水一焯,凉水一冰,油锅中入糖与盐,再依个人口味加入花椒粒与朝天椒,放入葱姜蒜,再调入些地方农家醋,实在是美不胜收,又乐在其中。
一盘小菜,几样野菜,满足了口味,也将春的乐趣带给了家人,试想阳春三月,花儿朵朵,一家三人嬉戏于花下,摘得野菜满筐,何等的乐事。
似是说的有点多,了解我的定会这样说,既是有如此多的美食,中卫女人定会腰大膀圆,肥硕无比了?
猜想这肯定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说问题其实是好奇,天下男子无不喜欢着美艳天下,世间女子又何尝不喜欢着人间师气,这方水土就是这样神气俊美,滋养了一方父老,长得一片好庄稼,又生的一方绿荫。
春暖花开,美色人间。当大城市的你与她正忙于加班赶工作,为着堵着心急上火,累得面目憔悴不得不依赖这保健品那化妆品时,中卫女人早已窈窕的如一朵红杏了,轻盈的夏装,时尚的发髻,舞动的裙裹,红润的脸庞,悠然的步子早已让雾霾困扰的你心生三分嫉妒了。
我也不会忘记告诉你,那份优雅,那份轻盈,那些美食的秘密!用心经营,取自天然,食之自如。
是否很简单?
其实生活又何尝不如这般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