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众多平凡男人中的一位,一米八的身高略有些驼背,那普通的着装平常的长相走在街道也不会吸引任何人的眼球。我却想把他所拥有的男人这两个字无限度的放到最大。
人性本善良散文
他有一个不幸的童年。十岁那年,母亲因病无钱医治永远的离开了他。从此他和姐弟三人和父亲相依为命,没了妈妈,十二岁的姐姐开始辍学在家料理家务,而他当时只有三十六岁的父亲再也没有续弦。
七零年上高中时,他总给人一种面黄肌瘦的感觉,身上穿的是永远不变的黑色。但学习却是相当的刻苦,成绩也是特别的优异。七二年即将高中毕业时,他的父亲不忍心将待字闺中的女儿继续留在家中为父子三人操劳,就自作主张的请媒人做媒,给他相中了一个农村姑娘做未婚妻,代替姐姐料理这个残缺的家。当时他只有十九岁,满脑子只是如何发奋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现在还没来得及做任何改变的时候,父亲却做了这样的决定。他也想过反抗,但是当他静下心来,想想家里的实际情况,不能为了自己的前途牺牲姐姐的幸福,而自己的老父亲为了这个家,失去的太多。自己是长子,是长子就不能自私的只考虑自己。为了这个家能再次度过难关,他还是爽快地答应和这个并不相识的姑娘订婚。
他又是幸运的,七十年代的农村知识青年的出路,无非是参军,民办教师,工农兵学员这三条路,恰巧在高中毕业时征兵工作开始,他幸运的穿上了军装,把家交给那个虽然不熟悉但却和他约定相伴终生的姑娘照顾,开始踏上改变命运的征程。而善良的姑娘也开始遵守承诺,一边默默的等侯着未婚夫迎娶,一边在自家和婆家相距七八里之隔的路上来回奔波。
在部队摸爬滚打了几年以后,他终于以自己的辉煌业绩赢得部队领导的认同,并被提拔成部队干部,当地位和待遇都有了改善后,一些好心人曾劝他放弃和他没有感情基础的农村姑娘,并开始热心的给他介绍在部队医院工作的护士,姑娘那高雅的气质也曾使他心动,而那流利的普通话又是他感到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其实唾手可得。而拒绝农村姑娘的理由也信手可以拈来,但是他始终没有说服自己,自己在部队之所以能安心工作,正是由于姑娘尽心尽力的去照顾家使自己没有后顾之忧呀,而自己一有成绩就首先抛弃默默为家奉献的姑娘?这样做他一辈子都会受到良心谴责的。经过内心一番痛苦的折磨,他终于以人善良的本性平衡了自己,决定坚守着在别人眼里并不完美的婚约。部队六年之后,他如约娶了哪个为他一直默默守侯的姑娘。十七年后已经成营级干部的他,带着一双儿女和妻子荣归故里,转业到地方烟草公司工作,妻子也作为随军家属安排了工作。
一双可爱的儿女,一个贤惠的妻子,加之他那份令人羡慕的高收入的工作,这是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所具备的因素,剩下的就是快乐而有序的生活。但是老天却成心要考验一下这对患难夫妻,再次把不幸降临在他身上,2003年,妻子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比较罕见的无蛋白症,这个病除了用药物控制并补充所需的人血白蛋白外,目前国内还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每支白蛋白市场价690元,我们这样的小县城进的数量又极少。妻子每月都需要5到6支,才能控制病情。而这时女儿已经出嫁,儿子还在读书,他在烟草公司担任销售股长,业务忙得不得开交,但是每天的头等大事是托关系给妻子买药。2005年由于白蛋白的缺失,严重阻碍了妻子的脾脏功能,全身已经严重水肿,他带妻子到西安唐都医院看专家门诊,专家提出两种选择,一是保守治疗回家等死,一种是手术摘除脾脏,门静脉和奇静脉断流,可以延缓生命一到两年,手术费用就要七万之多,用这么多钱去换回不到两年的生命,这在任何人看来都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专家也建议他放弃,但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手术,手术后他请假亲手照料妻子的饮食起居,妻子含泪拥抱他并表示感谢他时,他只有一句简单朴实的话“有我在,就有你在。”妻子身体逐渐恢复以后,还要继续依赖注射人血白蛋白来维持已经很脆弱的生命,他已经承包了所有家务,让妻子一心一意的养病。一家人就这样在暂时恢复的平静中忙碌着。
2008年按专家的预测已经超过了一年多的生命期限,满以为他的真诚已经感动了苍天是苍天撤消了对他们的考验,满以为他的爱心已经创造了奇迹是妻子转危为安,但是残酷的现实不断的提醒人们科学不容置疑。妻子后期肝肾综合症不断告危,每次告危,每次入院抢救,明知并不长久,但却不言放弃,那怕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在最后的日子里,他已经辞去工作全身心的照顾妻子,妻子也知道最后的时刻终于到来,所以情绪极不稳定,时哭时喊,时笑时闹,而他寸步不离的细心照料,忍受着她将要离开时的无理取闹。终于在今年三月的一天,被病痛折磨的完全变形的妻子再也喊不出来了,永远的离他而去。战友同学,同事朋友,亲戚邻居涌满了他的两间小屋,来为他的妻子送行。这个时候人们才详细的观察了他那两间两层楼房,才看到他为了给妻子看病已经倾其所有,四间房子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那么高的工资,这么多年来,连一张席梦思床也没有。所有的人们都落泪了,还有什么比他的善良更能打动人呢?
现在,他刚从失去妻子的悲痛中解脱出来,一谈起妻子,他仍忍不住的落泪。他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妻子所给予他的,虽然他花费了二十万也没有挽留住妻子的生命,但是他不后悔。只有这样,他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名字——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