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里笑得一脸明媚不羁的少年实是十七岁时的我,而那个温婉静好,微笑着靠在我肩旁的少女是十八岁时的麻光。
我初三那年,母亲死于癌症。
母亲的去世让我陷入了巨大的恐慌与寂寞当中,从那之后我开始变得莫名地颓废狂暴,无所事事地抽烟,跟不良少年混在一起,用拳头和暴力解决问题。我的父亲是城里出了名的商人,因此即使是老师对我也只是象征性地说教,于是我很快便成了七中的校霸,连高中部的学长也无人再敢与我抗衡。但即使如此我却还是感到了潮水般汹涌的空虚,无法被救赎的悲孤与躁动,都紧密又沉重地束缚住了我的心胸。而麻光就是在那时出现在我的生命中的。她是父亲离了婚的哥哥的女儿 ——我有着近亲血缘的姐姐。那时她爸爸刚刚车祸去世,她便只身来投奔我的父亲。风尘仆仆的少女,拎着箱子,素面朝天,一脸坦诚淡定稚气未脱的成熟,眼中尽是疲惫又毫不阴霾的颜色,清雅文弱地站在我面前,淡淡地笑着说:“我是甫麻光。”
温柔自然的笑容,就像是夹带着温暖香气的金色光束,瞬间冲开了我的心扉,将黯淡的世界照得通亮无比。
我愣了一下,有些局促地别过头去。
我们都是失去了亲人的孩子,总会有同病相怜的感觉,因此我们似乎迅速地就接受了彼此。十六岁生日那天我跟麻光在家自作主张地包饺子。返璞归真的新鲜感,那些饺子千奇百怪前仰后合地下进锅里,我盖上盖子蹲在旁边守着,一点点等火上来。麻光在我身后,笑着递过来一朵小小的面粉捏成的向日葵,花盘上用小刀刻出一道道细致的纹路,花瓣上还沾着点面粉。我转头笑出来,用满是面粉的手去捏她的鼻子,她伸手一摸糊了满脸,就“咯咯”地笑着弯下腰去。而弥漫在空气里的温馨与暖意,无不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奇妙幸福与满足。一次一次每当我吊儿郎当地叫她“老婆”,她一本正经地说“我是你姐姐。”我便揉揉她的发轻笑一声:“有我们这样的姐弟吗?”她一下子就涨红了脸扑过来打我,然后被我按着脑袋搂进怀里。她抱着我,说律唯,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跟你一起去得克萨斯看向日葵。瞬间时光定格,日光覆灭,温柔塌陷,心中尽是灭顶的温存。怀中的那具身体,发挥着她最大的压抑的静默的力量,温暖地游走过每一个地方。那一刻我已确定自己已经陷入爱情。而麻光让与春天擦肩而过了那么多次的我,终于又听见了花开的声音。
这样平淡的日子不紧不慢地过去了一年有半,却忽然戛然而止了。
跟我结下梁子的对头盈颜,我绝没想到他竟会把麻烦找到麻光头上。我只记得那时我推开门迎面看见麻光,她坐在床上,一双肿起的眼睛迎着我的目光,当我看见她冲我安抚地笑笑,咧开的嘴里少了一颗门牙,我的眼泪就伴着腾然而起的怒火一起汹涌而出。
而我的噩梦也就是在那时便起始了。
我昏昏噩噩地跑出去,失手扎死了兔子。
因为父亲买通了关系事情被暂时压了下来。我一直瞒着麻光,直到四个月后那件案子忽然被人重新翻出来,我被警察带走。临上车时我回头看向麻光,她蹲在地上捂着嘴直直地望着我离去,我永远无法忘记那双赤红哀痛的眼睛。
我被捕以后父亲也因包庇罪锒铛入狱。那年我十七岁,被判十八年。麻光退了学四处上诉,整整半年却没有结果。她迅速地消瘦下来,脸上的绝望越积越深,却仍执拗地不甘心我放弃这大好的十八年华。而我对自由与麻光的思念也愈发变得不可收拾。因此当我对她说出“越狱”的时候,我无比噢清晰地看见了她眼中瞬间复燃的灰光。
麻光再来看我的时候告诉我她已经联系了我从前的几个哥们儿,那天会去接头。她忧心忡忡地看着我,我冲她尽量安心地笑笑。
我所服刑的监狱,管理并不很严格。十二月二十七日大雪,我假装上厕所爬到了停在那里的一辆卡车轮子下面,静静地守到晚上,等武警撤掉,我一个人翻出墙外,从一个豁口匍匐着爬过了电网,连走带跑地往前赶,看见了等在那里的麻光。她跑过来抱住我呜咽出声,身子不停地抖。我们拥抱着坐在雪地里,我问她: “我这是算出了监狱了吧?”她说是再走四十分钟,翻过前面那座山,马上就到了县城,那里会有人接我们去车站。黑暗中麻光闪动着带泪的眼睛,她紧紧地握着我,她说律唯,等出了城,我们就再也不要分开。我“嗯”了一声,拍拍她的脑袋,然后沉默着望向远处黑漆漆的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