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周末的傍晚,我正在厨房忙碌着,忽然桌边的手机响了起来,我拿起一看,来自青海西宁移动,我想又是哪个诈骗电话来骚扰,我当即挂掉电话。不到几秒钟还是这个电话,又响了起来,我心里恼火,摁下接听电话怒气冲冲喊了一句:你要干嘛?对方一个女人的声音喏喏问:阿姨好些了吗?我瞬间有点蒙,这是谁?接着电话那边又说着我听不大懂的甘肃话,终于我听明白了一句,我是秋生的妈妈,和阿姨一天做手术的那个男孩……啊!我终于想起来了,是老妈在北京做手术时相邻病房那个叫秋生的男孩的妈妈。她说了好多,语速比较快,我听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大概意思我明白了,她是在询问老妈手术后的康复情况。我连忙告诉她:恢复的挺好,谢谢你。询问她宝贝儿子的近况,他高兴地告诉我,恢复的非常好!再过一段时间还要去北京复查。她又说了许多感谢的话,以及住院期间对她们一家的帮助……我叫她有事情尽管来电话,然后就挂机了。
看着手中的电话,想着她们夫妻俩时常挂在脸上的微笑,我的思绪又飞回半个多月前北京眼科医院那十多个日日夜夜。
今年四月底,我和大哥带老妈如约去北京民众眼科医院做眼角膜移植手术。住院的第三天下午,老妈被推进手术室,我和大哥的心也随之忐忑不安起来。老妈年近九十,近两天血压一直不稳定,尽管专家与主治医生说手术成功率非常高,医院也有一切的应急预案,但我们担忧的情绪一直浮在心上。在手术室外座椅上,有一对来自甘肃偏僻农村的中年夫妻,也在等待儿子手术。我们随之攀谈起来,谈话中知道他们从甘肃坐火车要近二十个小时,家里到火车站还要乘长途汽车七八个小时。他们的小儿子也是做眼角膜移植。想到手术费这么贵,问他们条件怎样,丈夫说:在家种地,一年也收入不了几个钱,种完地,出来打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也是很窘迫,给儿子做手术的钱都是亲戚邻居借的。我好奇地问他,家里有几个孩子?他说四个,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不难想像,这个儿子来之不易。问到孩子的眼疾是怎么得的,他说家里条件不好,孩子的眼睛属于先天营养不足,视力低下。我说让姑娘们帮衬一下,不想他脸色黯淡了,说前不久大女儿才刚刚走了,只有二十八岁。我的心一沉,难道是……他说是的,心脏病,得病三个多月,花去了十四万多,最后人还是没保住,留下了一大笔债。大女儿事情刚刚处理完,儿子眼睛又出现问题。三女儿在工厂开天车,由于操作不当,发生故障,把腿给烧了一个大洞,现在尚未痊愈,说是责任事故,工厂却没有赔付;只有二女儿在一家饭馆打工,能补贴一下家用。我们听后,为他们这样一个家庭的多灾多难感到心痛,心情也沉甸甸的!而他们夫妻俩脸上始终挂着一丝微笑。丈夫表情平静淡然,他像是在自言自语:怎么也得活下去,慢慢来吧。
为了缓解一下气氛,大哥跟他们夫妻逗趣说,你老伴比你年轻,听到这话,妻子脸上露出一点殷红,笑着说:老伴太受累了,头发都掉没了。她用手抚了抚丈夫的头发,满满的温情和怜惜!看到这种情景,我和大哥心里有了一个共同的感触,多么和谐的一对夫妻啊!面对家庭屡屡遭遇重重打击,夫妻俩竟然是那样微笑面对,笑对人生!我想:幸福指数的高低和贫穷富裕无关、和生活的环境无关,在他们心底里始终有希望在。也许他们的希望很简单:让孩子们健健康康,将来学得一门手艺,生活能自食其力。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生活在城市的人,生活无忧,但却徒生烦恼,时常心生怨念!
叮咚,随着一声铃声,手术室的门被打开了,手术车被推出来了。我们的目光一齐投向手术室门口,那个妻子迫不及待地奔到推车前,一眼瞥见露在被子外边的一双脚,欣喜地叫着:他爸,你看这是咱秋生!见此情此景,我们的眼眶湿润了!仅从露在外边的一双脚,就断定那是他们的儿子,这是一个母亲对儿女的慈母心,儿子就是她的希望,她的未来!从这位母亲身上,我联想到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那个儿子不是母亲一生的牵挂和疼呢?
一会儿,老妈也被从手术室推了出来,看到老人家精神尚佳,我们的心里瞬间踏实了。推着老妈,我的心里暖暖的,有老妈在多好。默默的发誓,一定要好好孝顺她,让她快乐地安度晚年,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
转入病房后,我们时常看到那对夫妻坐在儿子病床前,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聊着家乡话,病房里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他们的生活很是清苦,可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们。他们为了把所有的钱用在儿子的治疗上,每餐都是很简单,买来一把菠菜,洗净切成段装在塑料袋里,用开水烫一下,放点盐和酱油一拌就是一餐。无论多么清苦,他们却很乐观豁达。见到他们生活不易,我们在买饭的时候,时常特意多买出两份给他们,买两个炒菜让他们一家改善一下;有时买些水果给他们拿过去,让给儿子增加点营养,他们一再推托,最后感激地收下东西,连连鞠躬致谢,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老妈出院的那天,他们夫妻俩听说后,急急地赶过去,为我们送行,帮着我们拎东西,说着感谢与不舍的话,并把我的电话号码要了过去,说回去后互相联系。我问他们出院的时间,丈夫说还要等着买火车票,赶上五一小长假,票太难买了;等下次来复查时,还要给另外一只眼睛做手术。听到这里,我的心无端又平添了一份沉重。这样的手术,作为我们城市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何况一个来自于贫困山区没有什么生活来源的农村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愿他们一家能度过这个难关。
车子慢慢启动了,我回头望时,看到身后的夫妻俩一直在向我们挥着手,随着车子越开越远,他们的身影一点点变小,直到看不见……但那抹微笑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