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是家中的长女,比我整整大了十五岁,当我有记忆的时候,姐姐就已经出落成一位大姑娘了。姐姐中等身材,白皙的瓜子脸上忽闪着一双明亮而美丽的大眼睛,像清澈的湖水,能照出人影。高耸的鼻梁下方长着一张小巧的嘴巴,一笑起来就露出两排洁白而整齐的牙齿。姐姐梳着两条乌黑油亮的大辫子,一直垂到臀部以下,走起路来两条辫子跟着左右摇摆,特别带劲。如若是谁不小心扯着她的辫子,姐姐就会气的追着你打,她把辫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姐姐的长辫一直留到二十岁。二十岁时姐姐被保送去部队参军,所以不得不剪掉留了十八年的辫子。听母亲说,姐姐被剪掉辫子那天还大哭了一场,并且把那两条剪掉的辫子偷偷地藏在箱子里一直保留到至今。
大姐的随笔散文
姐姐从小聪明伶俐、心灵手巧,十几岁就和母亲学会了很多女人的活计。姐姐不仅会用缝纫机缝补衣裤,而且还能编织各种样式的毛衣,会煮饭、烧菜等。她每天放学后都会帮助母亲照顾我和妹妹、做家务。姐姐是家中的老大,为了减少家里的负担,所以初中一毕业就去大队部当了名妇女干部,靠挣工分来帮助父母养家糊口。由于姐姐积极肯干,又能吃苦耐劳,因此在大队仅干了一年就被保送进了军营,在部队里姐姐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生。姐姐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追求姐姐的人不计其数,这里不乏有钱、有地位、有学历的人,可是部队有规定,服役期间不许谈恋爱,因此本分老实的姐姐错过了很多好的姻缘,直到复原姐姐的个人问题都没有解决。回到地方后,姐姐才在同事的介绍下和现在的姐夫(工人)结了婚。
姐夫的家境也不富裕,因此姐姐和姐夫结婚后只能住在婆婆家只有十平方米的小屋里,姐夫是家中的长子,下边的兄弟姐妹一帮都没成家,因此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的姐姐要比别人付出的多。姐姐走进婆家之后,并没像其他女孩那样娇里娇气的,而是什么都帮助婆婆干,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不管姐姐怎样做,婆婆总是挑姐姐的不是,并且在姐夫面前说姐姐的坏话,姐姐也受了不少窝囊气,但姐姐从来都不和娘家人说。就这样在磕磕绊绊的日子里姐姐生下了一个男孩。孩子还没到一岁,有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姐夫就对姐姐动了拳脚(事后才知是婆婆在背后挑唆所致),因此姐姐气的背着外甥就跑到了单位里,借此机会,婆婆把他们赶了出来,没有房子住的姐夫和姐姐只好借住在城外的一位朋友家里。
那时姐姐家的生活十分艰难,姐姐每天要背着外甥骑半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去医院上班,中午就用饭盒带点玉米面饼子和咸菜。夜班的时候就领着孩子上,有很多次姐姐去处理病人时,都是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医院的值班室里。就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姐姐对病人却是出名的好,不管病人有什么困难,姐姐都会尽力去帮助,因此姐姐用自己的坚强和善良赢得了人们的爱戴和尊敬。姐姐和姐夫自从搬出来后就很少吵架,而是把各自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工作和过日子上,姐姐不仅包揽了全部家务,而且还承担了家里的一切事物,姐夫每天除了上班还起早贪黑的找活干。每天天不亮,姐夫就用推车从城外往城里运送水泥板,一天推一块能挣五元钱。日子在姐姐和姐夫的努力下逐渐有了起色,姐夫三十多岁就被提升为生产科长。姐姐在单位也成了一名业务骨干。
姐姐是一位善良、豁达而热心的女人,在亲戚朋友中无论谁有个大事小情的,她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她就像母亲一样护着身下的兄弟姐妹,无论哪个姊妹有难,姐姐都会首当其冲、出钱出力。姐姐对我更是偏爱有加,上初中那会,每当放寒暑假的时候,姐姐就把我接来替她看护小儿子,并且还教会我怎样做面食、烧菜等,因此我和姐姐的感情比其他姊妹更近了一些。我上卫校时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哥哥们都要娶媳妇,我和妹妹在读书,因此姐姐就经常给我买吃、买穿的,有时还偷偷的给我零花钱花,就是我结婚后,姐姐对我的关爱也一点没有减少过,每一次在我需要钱的时候,不用吱声,姐姐就会主动送来,可以说姐姐对我恩重如山。
日子在姐姐的精打细算中一天天而过,转眼间孩子们都长大了,虽然两个外甥的学习不是很好,但刚强的姐姐还是咬牙把他们都送进了大学的校门。可以说此时的姐姐已经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了。但人的一生总有许多无法预知的事,谁也没想到,就在大外甥临毕业的那一年,姐姐出了点意外事故,因此离开了她钟爱的医学事业,准备回家休养两年。本来这也没什么,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偏偏在这时姐夫又出事了。一次姐夫在外应酬喝醉了酒,在下楼梯时一脚踏空从五楼摔了下来,当时就晕死过去。送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颅内出血,必须立即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当时人家医生就说:“手术也不敢保证能否活过来,活过来也有植物人的可能,并且会花很多钱,弄不好还得人财两空。”听完医生的话,我们当时都吓傻了,可姐姐却异常的镇静,并果断的说:“无论什么结果,手术都必须做,只要有一线希望,她就决不放弃,钱没了可以再挣,可要是人没了,孩子们就会没有父亲了。”在场的人都被姐姐的话而感动。姐夫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后终于捡回了一条命。
术后护理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每天晚上至少要四人轮流看护,尽管两边的兄弟姐妹都排了班,可姐姐却依旧不放心,她一直守在姐夫的身边寸步不离。姐夫足足昏迷了二十七天才醒过来,在这二十七天里,姐姐不仅要给其揩屎擦尿,而且还得每两小时做一次身体按摩,每三小时用鼻饲管往胃里注射一次特殊配置的营养餐。姐夫醒过来了,也逐渐恢复了行走的功能,但智商还是受到了影响,只好提前退休了。回到家的姐夫在姐姐的精心护理下一点一点好了起来,并且能给姐姐洗衣做饭了。因此姐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在责任的驱使下又坚强地站了起来,不仅把两个孩子供毕业安排了工作,而且还为其置办了房子、娶上了媳妇,虽然背了很多外债,但姐姐说:“只要有人在,什么都不怕,今生最令她自豪的事,就是给儿子娶回了两个本科生的好媳妇。”因为姐夫没有多少文化,这是姐姐的一块心病,她们两人虽然看似很好,但一辈子也没有多少沟通。就是到现在,姐夫也经常会大吵大闹,蛮不讲理,好在姐姐这么多年已经适应了,姐夫正常的时候姐都没和他一般见识,何况他现在这个样子了,用姐姐的话说也许这就是她的命吧!每每人们提起姐姐都不由的竖起了大拇指,并夸赞地说:“真是一个坚强而能干的女人。”
姐姐是个宽宏大量的人,虽然当初被婆婆赶了出来,但她从来都没对婆婆有过怨恨,因为姐姐对别人都不会记仇,况且是自己的婆婆了。姐夫刚好后不久,姐姐的公公和婆婆就双双被查出了癌症,公公患的是肝癌,婆婆患的是肺癌。两个老人同时住院,就是再多的儿女也跑不开啊!因此善良的姐姐就放弃了自己的诊所,日夜守候在公婆的身边,为其翻身捶背、打止痛针、端屎端尿,从没嫌弃过。婆婆在临终的的时候拉着姐姐的手说:“孩子!你才是妈妈的好儿媳!以前是妈不好,对不起了你了。”婆婆的真心话感动的姐姐热泪盈眶。姐姐真诚地对婆婆说:“妈妈!您别那么说,我从来都没怨恨过您,因为在我的心里您永远都是我妈!”三个月后,公公也离开了人世。姐姐用自己的善良和孝心让两位老人含笑而去。
如今的姐姐已经是两个孙女的奶奶了,但她为了给儿子们还债,每天还在不停的劳碌,想想曾经的姐姐也是一个爱美而好打扮的女人,而如今却把自己辛苦挣的钱积攒起来给儿子还债,自己连一件布衫都不舍得买,想一想心都疼。每当看到她忙碌而奔波的身影,我的心就会泛起一股酸意。六十多岁的姐姐已经老了,曾经的丽颜已经被岁月刻上了深深的邹纹,乌黑的头发也泛起了白霜,姐姐真的老了,可姐姐到什么时候你才能歇一歇啊!妹妹真的好心疼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