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我祖祖辈辈居住的老家,是在一个很偏僻的乡下,那里有肥沃的良田,弯弯曲曲的小河,连绵起伏的小山,还有掩映在翠竹树荫下的简陋民居。我的家就在“朝门屋场“东头的第三家(我们把多户农家连着的居住地叫屋场,大的屋场有十多户),和七家乡亲比邻而居。那时候,因为没有计划生育政策,所以我们屋场就有很多小孩,大大小小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所有的大人们每天都到生产队里出工干活,挣工分养家,而我们小孩子也有活干,除了上学以外,下午放学后还得要喂猪、放牛、洗碗、大的带小的,另外还要写家庭作业,剩下的时间就聚在一起玩各种各样的游戏。七十年代的农村普遍都很贫穷,童年的生活有艰辛和酸楚,但更多的是无忧无虑和稚嫩的童趣,让人一生回味无穷。
承诺优美散文
那一年我十一岁,上小学四年级,因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很多,所以家里的家务活就比别人家里要更多一些。我每天放学回家以后,就抓紧把家里的活干完,好早一些带着弟妹们和屋场里的小伙伴去玩。说到玩游戏,我们也没有什么道具,就只能玩一些简单的,譬如捉迷藏、丢手巾、赶羊、偷桃摘李、打仗,还有在水塘里洗冷水澡,打水漂、过家家等,虽然重复单调,大家每天还是百玩不厌。
一天我和几个小伙伴来到小河边的小山坡放牛,但见河里流水淙淙,山坡上青草葱郁,山上的树枝繁叶茂,各种各样的野花竞相开放。山上有一颗大杏树,一树的杏子已经被我们摘来吃完了,只有树巅上还留有一枚杏子,黄橙橙的熟透了,高高的挂在树顶上,因为太高了够不着,所以它还孤零零的长在树枝上。
伙伴们在一起商量着今天玩什么游戏,小明提议说:我们今天玩结婚的游戏,你们说好不好呀。可能是受了他哥哥前几天刚结婚的启发,他提出了这个建议,我问:谁来做“新郎先生”和“新媳妇”呢?小明抢着说:小英子做“新媳妇”,我做“新郎先生”。小英子(她和我同年生的,我大她几个月,所以她叫我虎子哥)霎时羞红了脸,像山坡上的小花一样红得好看,虽然不好意思,可是她还是小声的说:要我做“新媳妇”也可以,但是我要虎子哥做“新郎先生”,不依我,我就不做“新媳妇”。小明一脸的失望,看到小英子坚决的神情,无奈之下也只好说:小英子,我依你,我们开始玩吧。游戏开始了,大家采了一些青藤,系在树干上盘成网,上面搁上树枝叶蔓,四周插满树枝,前面开着一个门,两旁留着窗子,这就算是“新房”了。小英子用竹竿在“新房”摆了一张床的模样,就当是“新床”,用石头做“桌子”“凳子”,这样一摆布还很像过喜事的场面。
随后婚礼开始了,我和小英子并排毕恭毕敬的站着,都羞红了脸,在小伙伴们的簇拥下,随着礼宾小明的安排,一拜天地,二拜父母,夫妻对拜,然后我牵着小英子的手入了洞房,其他的人都去做“假假饭”,等一会我们还要一起吃结婚的“喜宴”呢。我和小英子并肩坐在“新床”上,小英子拉着我的手说:虎子哥,以后你就是我的男人,我就是你的媳妇了,你什么都要依着我,也要护着我,你做得到吗?我忽地一下站了起来,挺直了胸脯说:小英子,以后都依你,你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要不,你现在就考验考验我。小英子望着大杏树顶上的那一枚杏子说:虎子哥,我要你把那颗杏子摘下来给我吃。我说:小英子,你等着,我去给你摘下来。来到杏树下,那杏子挂得那么高,我犯了难,你想如果那么容易就能摘下来,那不早就被人摘下来吃了吗,还能留到现在。可是不管有多难,我一定要把它摘下来送给小英子吃,我围着杏树转了几圈,心想:爬上去摘是不可能的,顶上的树枝那么细,肯定承受不住我的体重,不如用石子和土块扔上去把它打下来。于是我就用扔石子的法子去打,扔了好久的石子,终于一枚石子击中了挂杏子的枝条,可能是瓜熟蒂落的缘故,那枚杏子顺着树杆溜溜的掉了下来,我赶忙把杏子捡起来递给小英子,她一脸幸福的表情,拉着我的手说:虎子哥,我们一起吃。吃完了杏子,她把杏子核珍惜的装进了衣兜,小明和伙伴们做好了“假假饭”,我们一起吃了“喜宴”,大家都很开心,由于很晚了,就赶着牛儿欢欢喜喜回了家。
第二天早上,我和小英子一起上学去,路上她跟我说:虎子哥,我们结了婚,还要生小孩(那时候,我们都很懵懂。),我把那枚杏子核留着,等明年开了春,把它种在山坡上,等它长成了小杏树苗,就当它是我们的“孩子”吧。我说:小英子,你是我的“新媳妇”,都依你。从那以后,在我的心里小英子就是我的“媳妇”,在小英子的心里我就是她的“男人”,后来年龄渐渐长大了一些,我们的心里都感觉到有些不妥,但是我们依然有着作为“夫妻”一方的承诺。后来她嫁给了邻村的大华,在农村种田;我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了城里,成立了一个工程队,当了老板,再后来我也成了家。但是我和小英子还是当亲戚一样往来,小英子家有困难,我时常帮助他,说出来会有人不相信的,我为她做什么,她从来不推辞,好像是自己的男人应该做的一样;小英子也帮过我,曾经我的工地一时缺少工人,小英子就叫大华带着人给我顶上,我也觉得她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
后来,小明问过我为什么没有和小英子在一起,难道我心里就没有爱过她吗?其实我也很喜欢小英子的,我们从小青梅竹马,手牵着手地一同长大,是最亲密的朋友,可是当我谈恋爱的时候,第一次和女朋友拉手那一瞬间触电的感觉,使我明白了我和小英子没有走到一起的原因,那是因为我们心里早已把对方当着是兄妹,是家人,那是一种最纯洁的爱,没有理由,无望回报,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她带给我的是一生最珍贵甜蜜的童年记忆,虽然是游戏中的承诺,却使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