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七月,因了一份相知相惜的牵挂,我们去了一个傍海的小村庄,那里是心灵深处灵魂之王的家。我是怀着一颗朝圣的心踏进了那个院子。殊不知,我却一脚踏进了你的江湖。当你提着一篮子的蔬菜从远处蹒跚走来,胖胖的身躯,花白的头发,脸上是历经了太多风霜的淡然,明朗的笑声里,我听不出你对生活的所有加诸与你的不公的埋怨,我猜想年轻时候的你,也自是明艳动人的。
那一日,我和你一起做饭。我是第一次用乡下的那种大锅炒菜,看着我手忙脚乱的忙活,你的过意不去都写在脸上,还有的就是一份我只有在妈妈眼神里才享受到的宠溺和包容。我是因为你的身体,不愿再劳累于你。你是担心我们吃不惯乡下的饭菜而小心翼翼。你一直在说,慢着点,慢着点……
饭后,旁人都聚在一起谈谈心拍拍照,我却靠着你坐在敞敞亮亮的院子里,听着你一点一点的絮叨着,你用一种近乎平淡的语言,说着这三十多年来家里发生的一切。两个患病瘫痪的儿子,你一伺候就是二十几年,这中间消磨了你最美的年华。平淡的语气里听不到一丝一毫的怨天尤人。你说你是上辈子欠了债,这辈子来还的。你说,可是不该让你的孩子来这世上遭这一遭罪。你问我,丫头你说到底是谁欠了谁的债。就这么说着,到最后,我说,大娘这都是命。你笑了,用你长满了老茧的手拍着我,丫头啊,别信,命这东西,欺负人呢。你信了他就欺负你。你不信他也拿你没办法。得和他争,你的命你得自己去挣。
我和你的身后是一丛开花的月季,还有爬在窗台上的蔷薇。花儿开得正是时候,粉红的月季,深红的蔷薇,泼辣辣的展示着自己的可以挥霍的美丽。
离开之后很长的日子里,我一直记得你站在路旁挥手的样子,也一直记得那个开满了花的院子。我知道,我对你的牵挂更甚于对你的孩子,对我来说,有你他就会很好。你用你的方式构筑了你的江湖,庇佑他,疼惜他,不离不弃。你觉得这只是你的生活而已,日复一日平淡无奇。我无意之中的闯入,从而不舍,从而留恋,从而了悟,以至于念念不忘。
这一天,你走了。舍下你的江湖,舍下你的孩子,也将我抛入惶惶不安的河流。于你而言我或许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于我而言,你的江湖是我再也不愿踏出的桃园,是生命中一个洗礼的地方。你不在了,你的江湖坍塌了,我的桃园也随之消失。或不敢忘,却只能够在梦里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