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我很少出远门。仅有的几次却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在八月出行。那一年是去了一个禅院。于佛,我很敬畏,却甚少亲近。我在那里住了将近半月,没有参加过一次早课,没有和一个僧人交谈过。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一个人,沉默的抱着一本书在偌大的禅院走,漫无目的。禅院有一棵桂花树,树下是一套石刻的桌椅。我会在早课的梵音声中醒来,坐在树下或者看书,或者就是静坐,什么也不去做也不去想,周遭只有木鱼声声不绝于耳。对着桂花树的是一个铜铸的大茶壶,圆圆肚子上写着一个大大的“禅”字。壶后面是一堵石墙,爬满了绿色的植物,可能是爬山虎,也可能不是,我不认得。墙上也刻了很多的字,我曾经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仔细的来读,墙很高,我只能仰着头艰难的看,或许岁月久了,字也有些模糊,读一半猜一半。终是不得其意。
禅院的素食是我最喜欢的,尽管南北之别,不是我熟悉的味道。在这里吃斋,能吃多少要多少要了就得全部吃完。我第一次是不知道的,小沙弥过来给我我就要,等到身旁的人悄声提醒我已经满满的堆了一大碗,碗是那种粗瓷的青花碗,拙朴厚重。看着这一碗饭,欲哭无泪。心底有些恶劣的想着,若是吃不完,我就连大碗一起揣怀里带走。或许是我咬着筷子的样子让分管饭菜的大和尚很好笑,他侧头和小沙弥说了几句,小沙弥又拿了一个碗过来,分走了一半。阿弥陀佛,出家人真好。其实吃饭不是主要的,我只是更感兴趣的是开饭前和尚们会颂一遍经,宝相庄重,好像在这里这一餐斋饭是最值得感恩的事项。虽然听不懂,却最终入了心。
偶尔也会一个人进入佛堂,我去的时候不是旅游的季节,游人很少。也就可以安然的一个人盘腿最在佛前,抬起头和佛对视。佛,请告诉我,心在何处安放?佛不答。他只用洞穿千年的眼眸看着我,有很深很深的怜悯,深到我无法呼吸。或许来这儿的人都在询问,都在找一个答案也许有人找到了,也许有的人就像我只是游走在佛的边缘,有没有答案倒不要紧,要紧的是我来过这里,在这里我的心踏实。
一脚进入禅院,到最后离开。恍惚是两重天。这是我终生向往的一个地方,是一个神秘的江湖我不得其门而入,也只能怏怏离开。它不挽留任何一个人,也绝不会赶走任何一个人。你来它在。你不来,它依然在。风轻云淡,竹林深处,暮鼓晨钟。我依旧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