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心散文
一位七十老叟欲转道徐州西去太原访问挚友,原以为徐州乃“五省通衢”之地,车次较多无须预订车票,谁知到了徐州已无直达车须转道再转道。打了转程票,短信告知到太原接站的老友,这厮答曰忙于赶稿子未去太原站你回吧,气得人两眼直翻。竞有这等痞子朋友,几日前就约定,昨天还言之凿凿,今日却拒客于千里之外,置老叟于半道于不顾,遭进退两难之尴尬。老叟惨矣!老叟者谁?敝人未名书屋屋主也。
徐州把子肉散文
罢,罢,罢,早就觊慕古彭之楚风汉韵,索性住下来,不走了。找一靠近车站的宾馆住下来,108元的大床标间,挺干净的,有免费早、晚餐,不贵。在宾馆大堂看到,有徐州一日游的广告单页,打了两个电话,均答曰近期没有组团,偌大一个地级市,竟然找不到跟团旅游的途径,岂不白白浪费旅游资源?不妨来个自游自导的自由行吧。
彭城自古帝王乡,已有四千多年的文明历史。自唐尧封篯铿,在徐州建立了大彭国以来,篯铿就被称为彭祖,建都于彭城。这里就成为中国东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一直延续八百年之久。夏禹治水时,把全国的疆域分为九州,古彭城乃九州之一。徐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汉高祖刘邦故里,在这里建立大汉,因而它是中国汉文化的发祥地。沿街信步,古式门楼,牌坊,浮雕,汉画,比比皆是,就连路灯架下悬挂的灯罩,也是汉编钟式样。
时至中午,见满街把子肉店,鳞次栉比。把子肉听说过没吃过,不妨一尝。在一家看来还干净的店里坐下来,点了菜,立马就上来了。五花带皮肉配茄子外加辣椒炒素鸡,许是文火久炖,肉肥而不腻,瘦不塞牙,香味浓郁,入口即化,让人不忍停箸。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味道,走遍全国各地,虽不能像当下流行的说法那样称自己为“吃货”,但每到一处,都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如果用食物来形容这个南雄北秀的徐州味道,估摸最恰当的也就是把子肉了。把子肉,听名字就带着一股子肝胆相照的蛮劲儿,大大咧咧的气质,裹着城市的烟火,献身于江湖中人。徐州菜不似淮扬菜精细,酒桌上也没有南方十碗八碟的排场,但实在。另外一大特点是价格便宜,一顿特色把子肉有荤有素,十来块钱就吃得舒舒服服,还不足南方一个盒饭钱。
为何叫把子肉呢,问伙计,答说不知道。打开笔记本上网一查,吓一大跳,徐州把子肉竟然源自春秋战国时期,按孔子“肉切方正”的方法烹制。至明清时,长方形肉块又被扎缚上青蒲或马蔺草,而形成“扎把肉”的样子,故称把子肉。几千年来熔古法炮燔、出油烧肉、齐鲁脍炙、燕地酱肉以及虎皮肉制法为一体,形成地方特有的名吃。
饭店老板是个健谈的山东汉子,看我对山东菜感兴趣,就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徐州沛县有一道名菜“樊记鼋汁狗肉”,和刘邦有关。在秦朝末年,刘邦还是沛县的一个小小的亭长,刘邦手下的一员大将樊哙当时也只是在沛县集市上卖狗肉的。刘邦跟樊哙的父亲学武,没事的时候常到樊哙的狗肉摊上去蹭吃蹭喝,从不给钱。樊哙不好意思向刘邦要钱,但总让刘邦白吃白喝也不是办法。樊哙便躲过刘邦,到微山湖对岸的集市去卖狗肉,还把仅有的一条渡船包了,等到下午卖完狗肉一块返回。刘邦到了集上不见樊哙的踪影,估计是怕吃他的狗肉,躲到湖东去了,也朝湖东赶去。可是来到湖边,一条船也不没有,刘邦扫兴地叹道:“谁能把我驮过湖去呀!”话音未落,湖面浮出来一只大鳖,也就是鼋鱼,朝他点点头,刘邦就坐在鼋鱼背上过了湖。见到樊哙在卖狗肉,刘邦一脸坏笑,照吃不误,第二天仍是如此。樊哙第三天一早去湖边躲在芦苇里看个究竟,方才明白,原来是一只鼋鱼帮刘邦的忙。樊哙就在岸上守候,等那大鼋返回一靠岸,就从暗处窜出,用那割肉的刀子,将老鳖的头割了下来,将这又大又肥的鼋鱼和狗肉一起煮了。刘樊二人尝了尝,又烂又香,独具风味。十里八乡的人闻讯,争相前来购买。后刘邦成名,鼋汁狗肉便称“沛公狗肉”。樊哙这种煮制狗肉的特殊工艺被沛县人世世代代的保留下来,直到现在沛县的鼋汁狗肉还名扬四海。
这个故事,大概可算是当地的一种饮食文化吧。其实,徐州饮食始于彭祖,他是我国烹饪界公认的始祖。传彭祖钱铿为颛顼的玄孙,好滋味,善斟雉羹,因献雉羹于帝尧,得到尧的封赏,在徐州一带建大彭国。屈原《楚辞?天问》中即有记载。今人陶文台《中国烹饪史略》称彭祖为中国第一代职业厨师,彭祖便被尊为厨行的祖师爷。所创制的雉羹、羊方藏鱼、麋鱼鸡、云母羹等名菜名汤,几乎每一道菜都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徐州史上曾发现“符离丞印”“兰陵丞印”的封泥,可见符离集烧鸡、兰陵美酒早在二千多年以前就相当著名了。汉时高祖刘邦还将牝鸡抱蛋、沛公狗肉、鸳鸯鸡等名菜带到长安。唐宋时期先后任职彭城郡守的韩愈、白居易、苏东坡等文人墨客,曾亲自创制了愈炙鱼、乐天鸭子、东坡四珍等名菜流传至今。可见徐州的菜点集古今齐鲁之大成,广采各地之特色,风味独特,自成体系,更有悠久的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