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室山东麓有道梁,林深树密,四面陡壁,过去有只花斑虎在此吼啸三日,人们说那是大虫迷路了,留下了迷虎岭的地名。
老花猫·迷虎岭散文欣赏
迷虎岭的脚下有几户姜姓人家,那是母亲的外婆我称之老外婆的居所。
老外婆家是个好地方。房前屋后、沟壑岭峦都是挂果树,只要你愿意,四季来都有果子吃。夏有杏桃,秋有梨枣,冬有栗榛,春有珍藏的柿子和核桃。
老外婆家是个好地方。靠山挖了两孔土窑洞,冬暖夏凉。只要你不嫌“土”,再热的天入洞不用扇扇子,天寒地冻的日子,你睡在窑里不必生火。
老外婆家是个好地方。人勤春早,山里独有的小气候种啥成啥。只要你肯下力,吃啥有啥。传有俗语:“瑞兽不下山,荒年不下岭”。
老外婆家是个好地方。好在老外婆人好。她慈眉善目,一双小脚走路不慌不忙、不快不迟。说话轻声细语,余韵悠长。待人亲怜有加,体贴入微。我来做客,老外婆就打开那个大瓦瓮,用白面擀面条、烙油馍。她喂了一大群鸡子,鸡多蛋多,只要你有食欲,她就变着戏法给你做蛋吃。
老外婆家是个好地方。好在我魂牵梦绕的好朋友老花猫。
老花猫体大丰硕,像个小胖狗似的。身上有桔色、黑色、白色的斑纹。额头绚烂,两耳中间的毛理称上下溜链状。耳尖是桔色,耳廓则灰白,有相间的长毛,正视如从里向外看的朦胧的角贝。眉头上各两道竖墨,眼皮中间有两片轻轻的揉黄,眼睑上翘,黄色晶体犹如翡翠球,瞳孔淡淡的蓝,又聚焦成一点刺眼的白,透出精灵睿智。鼻梁全是“羊脂玉”,仅鼻尖处用重墨勾勒出一个倒三角框。面颊有鳞状的黄虹,充填着斑驳冰丝。嘴巴两侧各长六七根放射状的“银针”胡须,上下唇是一抹微微隆起的浅红。前胸和四蹄雪亮,脖颈和脊背桔黑相间,有道道绕脊围腹、油黝精金的“裙褶”。毛茸茸的长尾巴像是一节节三色“绒柱儿”接起来似的,尾端发乌闪着腊光。
老花猫好玩儿。总是虎坐在尾巴上,抬头深情地望着你,只要你有乐趣,他就陪你耍。你给他伸一只手,它就递过来一只爪。你用脚尖点点地,它就扑到鞋上去。你用手假装拿个什么左右逗它,它就象狮子滚绣球般这边抢,那边夺。你把它抱到怀里,它就温顺地用头拱拱你衣襟致谢意。你要是坐在凳子上,它就卧到你脚上。你要是睡觉,它就爬到枕头处哼起催眠曲。
老花猫特礼貌。你进家门它迎着你叫。你吃饭时,它从不大声喧哗,知道“食不言”。如果你施舍它一块馍,它会感恩似的点点头,尾巴左右摇两下慢慢嚼,吃完了抹抹嘴,舔舔爪,恐怕再握手时不友好。你走时,它还送客到门前的梨树下。
老花猫好卫士。它是捕鼠能手。姜家门几家都没鼠患。有一次我见它从地里啣回一只田鼠,自觉扩大了职责范围。老外婆说,它还逮住了一只偷鸡的黄鼠狼。自从有了它狐狸也不来了。
老花猫还有“人道”情结。有一回它嗪回一只刚会飞的花红燕儿,老外婆批评它。我端住花红燕儿向空中一托飞跑了。事后老外婆说大门口崖头上垒了一窝花红燕儿,可能是雏燕学飞掉下来,它还没敢吃燕儿。
老外婆最怕老外婆。家里添客,老花猫好凑热闹。竖着尾巴在这个腿上蹭蹭,从那个脚上撩撩。老外婆一声“走吧”!它就溜出门去。
老花猫记忆力特强。我家一度鼠患,老鼠咬粮、咬衣、咬箱板。在我强烈要求下,母亲把老花猫用篮子?了回来。奶奶白天用绳栓住它,晚上放开让捉老鼠。只三天,老鼠没有啦!老花猫也没有啦!
我哭鼻子,怨奶奶弄丢了我的好朋友。
“放心吧!它肯定是回老家了!”奶奶安慰我。
过了不几日,我和母亲去老外婆家,老花猫果然跑回去了。要知道我家离老外婆家十几里地呢!
时光荏苒。几年后,我再次到老外婆家却不见了老花猫。问及老外婆,他说:“走啦”!
我不解地问小表弟,表弟说:“不知道它去了哪儿!”
疑惑中我突然感悟,老花猫应是花斑虎的再世,凤凰浴火重生,老花猫应该又涅槃成虎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