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书荒,开始温故知新。昨天用了一天的时间把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看完了。感触颇深,想要记录一二留作日后回顾。(现在看来,其实上学的时候并没有读懂祥子)
祥子的买车梦散文
开篇的祥子充满干劲,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与十足的信心,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找到了方向,也有很好的规划和行动力。在当时的生存环境中,在那一带的拉车圈子里,祥子属于年轻力壮,腿脚灵利,不怕吃苦,也没有一般洋车夫的可以原谅而不便效法的恶性,聪明,努力,相信付出会换来相应的收获,也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很快的实现他的买车梦。
看到这几段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大四下半学期的那个自己,满身热血,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很清楚自己想走的路,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公司实习,从底层做起,努力学习,攒足经验,然后跳到更大的更大的平台,再做几年,多学习管理层的东西,然后自己做。正如祥子希望的那样,自己的力气,自己的车,自由,独立,反正聪明,能吃苦,到哪里都会有饭吃,还有满满的安全感。
祥子抱着买车的梦,拼尽全力,加班加点,省吃俭用的攒钱,对他来说,车是他的命,更是他活着的最大意义。
那样的祥子看的人热血沸腾,泪流满面,正如当初的自己。
因为是实习生,没有经验,工资相对当时的平均水平来说勉强够生存,好在包吃住,开销不大。那个时候有着跟祥子一模一样的想法,想方设法的攒钱,吃穿用度能省则省,只为了攒够让自己有安全感的钱,以便遇到突如其来的问题可以自己解决,而不用去麻烦别人。
记得那个时候去超市买什么都要先看一下价签,并提前小心翼翼的算好,连内衣也是穿相对便宜的,更别说化妆护肤品之类的了。
工作上也是加班加点的拼着命,毕竟年轻没有经验,刚开始的时候常常犯错,被骂是常有的事最严重的时候被老板拿文件夹劈头盖脸的砸脸上,眼泪都顾不上掉。又因为不愿听家里的安排,执意要留下来靠自己打拼,所以自己觉得不可以跟家人诉说心中的苦闷,也不愿意跟其他人说,就那么一直闷在心里,夜深人静的时候默默流泪,第二天又满血复活。
却也像那个时候的祥子似的,始终能够远远的看到那个“车”在等着自己,所以流血流泪都无所谓,擦干了继续努力奋斗。
似乎大多数怀抱梦想又不愿寻求家里援助的热血青年多少都会经历:挣扎、徘徊、迷茫、不甘于现状、不屈于命运、想要紧紧抓住梦想、玩命的那些充满血汗的日子。
那么后来呢?祥子实现了他的梦想吗?
现实自然是残酷的,任何时代下都有其自身的现实,何况是在那样的大背景下,祥子想要实现他的梦想,更是不容易的。
在经历种种苦难后,正直、勇敢、善良、有上进心和行动力的祥子由最初的怀抱着梦想,一点一滴拼命努力,咬牙坚持的有志青年,慢慢的变成了败给了强大而让人无可奈何的命运,一步步背离初心,放弃梦想,投身到污浊的大染缸的行尸走肉般混吃等死的末路鬼,早早的把自己埋葬了。
合上书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那么我呢?
近十年的职场生涯,已把我打磨成了八面玲珑的老人,期间无数次想要放弃,想着折腾什么劲呢?卷铺盖回家得了。所幸,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也遇到过诱惑,和所谓的捷径,也曾经有过动摇,想着是不是可以更省时省力的达到梦想。所以特别能够理解祥子的心路变化,他的身上有太多我的影子,何况那个时代的选择性和现实性远比现在更加的残酷无情。
那么现在的我呢?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为了让自己在这条路上走起来更加有趣一些,期间给自己许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愿望,断断续续也实现了一些,而终极的那个梦想在年前终于有了确定的眉目。
十年后,再回头看来时的路,步步充满了血泪,亦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尽。
未来的时间里也必定还是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也会有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但我相信心里的那个梦会给与我力量,让我咬牙坚持,努力前行。
也希望有梦的你再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再努力试试看。
人生在世,得尽兴而活,不让自己后悔,是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