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楼的窗口向外望去,是一条宽敞笔直的公路,公路两旁各有一条整齐美观的绿化带朝两头延伸开来......
窗口的散文
午后的阳光毫不温柔地照射下来,初冬的天空虽是柔和色的,但午后的太阳依然灿烂如夏。
酒足饭饱之后,我倚靠在三楼的窗口,向公路望去——
这时,公路上一片寂静、祥和。我想,人们都午休了吧,都跑去跟周公亲密了吧?烈日当空,谁会跑到外头去晒太阳呢不是吗?
哦,就在这时,瞧,在公路旁的大垃圾桶旁边,站着一个模糊的瘦小的黑影,他佝偻着身子正在垃圾桶里找寻着什么?我擦了擦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黑影,一阵强烈的好奇感油然而生......
两分钟过去了,那黑影仍旧佝偻着身子,那个身子已有一大半钻到那个大垃圾桶里去了。我的天,又脏又臭的垃圾桶,他居然连头都整个 儿埋了进去!他到底要找什么呢?垃圾桶里除了垃圾和废物还会有什么呢?
又大约过了两三分钟,那个黑影终于从垃圾桶里缓缓地伸出一个头来,并费力地直了直腰。哦,我这才看清,那是一个满头乱蓬蓬白发的老人!老人转过头来,脸上露出了一副兴奋得有点夸张的得意笑容,那笑是惊喜异常的、是一种如获至宝似的得意的笑!他看起来似乎还有些惋惜,此时此刻,竟然没有一个人来跟他分享这难得的快乐。他的笑容里隐藏着些许的无奈,但依然像阳光般灿烂——就像一个单纯的孩童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玩具一般。他笑得满足、笑得毫无掩饰!
瞧,他的手里正端着一个小小的白色快餐盒!哦,难道这就是他费了那么大劲从垃圾桶里找出来的宝贝吗?难道这就是他笑得如此夸张而得意的原因吗?
瞧,他像捧着奖杯似的捧着快餐盒,缓慢地来到绿化带旁的石凳上,轻轻地将饭盒放了下来。望了望四下无人,才往垃圾桶走去。只见他又从里面找出来一双筷子——那种“一次性”筷子,他欢快地笑了起来!
哦,这不就是别人吃剩的一份快餐么?至于让他开心成那样么?不知不觉,我的眼前模糊一片,那个老人的身影在我眼前忽明忽暗起来,泪,一滴一滴地往双颊滚落了下来......
我赶紧拭去流出的泪水,是的,赶紧!
这时,又见老人像拾宝贝似的收拾起他刚才放在垃圾桶旁边的一个大塑料袋,缓缓地来到石凳旁,他把塑料袋小心翼翼地放在地上,往四周瞧了瞧——此时,公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十分安静,就连过往的汽车也似乎人间蒸发了一般!
他这才如释重负般地坐了下来,又像举行什么隆重的仪式了吧:他轻轻地端起饭盒,轻轻地打开来,轻轻地拿起筷子,贪婪地闻了闻饭盒里的东西,得意地张望了一下四周,见四周无人,才急急忙忙地吃了起来......
哦,他真的是饿坏了,饿坏了呀!眨眼工夫,小小饭盒里的东西就被他吃了个精光。
这时,公路一头走来两个女孩。老人抬起头笑着对她们说:“啊,太好吃了。可是全被我吃光啦!没啦,哈哈哈......”
哈哈,女孩听到了吗?我当然不得而知,其实我是无法听得清楚的,而是从他的一举一动去猜测与琢磨出来的!或许,那俩女孩压根儿就没有留意到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头在跟她们说话吧;又或许,她们不屑一顾吧;再或许,她们打心眼里厌恶这个脏兮兮的老头吧!?
当然,她们充其量也只是路过,路过罢了。
女孩走远了。老人意犹未尽地舔了舔饭盒,舔了舔筷子。我的天啊,他居然舔了还舔......
终于,他把饭盒重新盖好,走至垃圾桶旁边,正要扔空饭盒进垃圾桶时,他的手突然停住了!
只见他拿着空饭盒又返回到石凳旁,将饭盒端端正正地放在石凳上,还不忘记把那双“一次性”的筷子也放了上去......
呵呵,他又笑了,笑得很满意,满意中似乎隐藏着一丝丝的狡猾。他是在为自己刚刚设计的“美丽陷阱”而沾沾自喜么?是否联想到当别人中计的那一刻有多么引以为豪啊!?哈哈,他就这么地笑了,笑得那么天真、笑得那么灿烂!
他笑着收拾起自己唯一的行囊,朝公路的另一头蹒跚走去......
哦,哪里又是他的下一站?
啊,难道会是下一个垃圾桶吗?
哦,谁家的老父亲,竟然沦落在街头?
可怜的老人啊,您是否还能找到回家的归途?
后记:对于不可改变的事实,我们除了接受以外,没有更好的办法。人只要活着一天就是幸福,就该好好珍惜,除了爱情和友情,还包括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