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桂花吗?或许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无可厚非的喜欢。但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对我来说确实有些复杂。其实我也总会问自己,你到底喜欢桂花吗?可惜我给错答案也一直总是“不确定”。也许以前的我很喜欢桂花,但可惜的是自她走后,我对桂花的喜爱也就成了厌恶。
临近八月的时候,我曾在空闲时间回了小学的母校一趟。那里还是一如既往,不知什么原因,操场边上那两颗高大的桂花树,总会在这个时候开花,花一开那股你神经摄像机也开始弥漫开来,充满着整个校园。可惜那会儿有段时间的我来说,就像一颗悲伤的种子,随时都有可能生根发芽。我轻轻的闭上眼,鼻尖又闻到了那股浓浓的桂花香,就像那一年一样。
那年,我还只是个快要上六年级的小学生。那段时间快要临近期末考试了,每天的学习异常紧张,但只要一闻到从窗外飘进的桂花香,我总会觉得轻松了许多。只是有一次星期五的时候,我刚进家门,就见妈妈正在收拾着什么东西,就连难得一见的爸爸也回来了。妈妈一见到我就走上前来告诉了我一件事。那件事太大,大到当时的我就像一个晴天霹雳,让我措不及防又难以置信。
顿时,我慌了,我急着喊着,想让妈妈快点带我回去。一路上,我的耳边不停的回想着妈妈说的话。她告诉我,她——那个最疼我爱我的奶奶走了,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那时候的我始终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在经过将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终于到了。一下车,我便什么都没拿,急急忙忙的向着家的方向跑去。就是那样短短的一段路,第一次让我感觉到是有万里之长一般,遥远而又那么漫长。我不停地喘着气,冲进了那个高挂着白帘的房子。站在院中,看着一个连着一个的白帘,耳边回响着那格外凄凉的音乐,我的腿再也走不动了,就像有上千斤的重物挂在上面,连挪动一步都艰难万分。
为什么?你不是答应过我要一直陪着我吗?不是说要看着我一天天长大的吗?为什么现在诺言还没实现,你却离开我了?你明明……答应过我啊!
我不停地想着,忽然间视线变得有些模糊,眼帘前也飘起了白雾,我想抬头望望天空,看看是否下雨了,可惜那眼角的雾气也在那一瞬间顺着脸颊滑进了嘴角。直到一股名叫“心酸”的滋味在口中蔓延,我才猛然发觉,原来那竟是我的眼泪。
“怎么不进去?”妈妈的声音在我背后响了起来。
“这就进去了。”我连忙抬手擦了擦脸上的泪水,头也不回的答了一句,径直走进了屋内。
那令人悲伤的音乐一直放到了晚上。深夜,因着我们属于逝者子女的关系,我们要为她默哀祈祷五分钟。可就是这样一个短短的时间,我却好像艰难地度过了一个世纪那般。她往日里曾疼我,爱我,照顾我,关心我的画面,一个个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那种失去她而无法言喻的心痛,让我再一次落泪了。眼泪就好似决了堤的洪水,再也止不住了。
突然一股清香钻进我的鼻尖,那是院外两棵桂花树所散发的香味。我抬头望向那两棵桂花树,恍然间,似又看到她正站在树旁,树上是正开的旺盛的桂花,树下是她那慈祥的面容,正为我和弟弟做着桂花糕。那一刻,我的心抽痛着,竟第一次觉得那树是那般的刺眼,也是第一次开始逃避甚至讨厌起桂花来,仿佛只要一看到或闻到它,那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也会再一次裂开。
守夜过后,大家都各自回家了,我们因为房间不够,我便独自一人睡在沙发上。谁也不知道,那天我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沙发上很久很久。直到在不知不觉中我做了一个梦。梦里那两棵桂花树上开满了桂花,朵朵随风摇曳着,花香四溢,而她尚在,依旧如往年一样,为我们摘桂花,做桂花糕,一切都一如既往,仿佛什么都没有改变……
第二天。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匆忙的离开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归于了平静,就像梦里一样什么都没有改变。可惜我明白,自那以后,她离开了,我也不再喜欢桂花了。
时至如今,我要慢慢的喜欢上了桂花。但,不是我要将她遗忘,而是要更加的铭记她,铭记她为我做的一切,铭记桂花带给我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