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这是诗人李白在中秋时,自己的感想,这首诗虽然表面看上去,李白能够自得其乐,但其实他是寂寞的,孤独的,心里有感到凄凉。这首诗我读过也不下十遍,每遍读下去,想的只是要尽快背下来,而没有真正体会到李白的那份寂寞。当我一字一句地读下去时,可以深深的感悟到那份凄凉。比较幸运的是今年中秋我可以和家人,兄弟姐妹们,一起欢度中秋。
昨天是中秋,记得上次中秋的前几天,是星期二,班主任在星期二的前几天就让我们拿出有关中秋的节目,让我们在周二好好快乐一番。那时是第一次在项老师面前那么大胆的表演,每个人都有些羞涩,腼腆。不过那晚我们很开心,项老师也一直笑个不停,那种笑我将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次真的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年那么快就过去了。昨天本来是邀请永嘉那边的亲戚来我们家吃饭的,可是过来太麻烦,就让我们过去玩。
昨天早上,爸爸妈妈六点多钟就去菜市场买菜了,因为过节的缘故,必须得早起买菜,原本昨天临晨就可以买了,可太累了。虽然我没有跟着去,但是肯定是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爸妈六点出去,八点回来。回来后没睡够,又睡了一个小时,反正是晚上摆酒,不急不急。妈妈早上把别人送得五仁月饼处理了一下,就是我们的早餐了,这味道还这不错,妈妈还是老样子,忙着搭配衣服,一直问哪件好看。准备好后,我们出发了。
先是做了四十分钟的车到上塘的超市买了一堆东西,大多是给爷爷奶奶买的。接着又坐了十分钟的车到溪头村,也就是爷爷家。到家后,已经十二点,我的肚子早就饿了,奶奶给我们包了包子吃,可香了,味道还是那么正宗,好极了。完后,我们就上楼和哥哥姐姐一起玩,当然还有妹妹小晨曦,推开门,我以为第一个叫我的是晨曦,奶声奶气地叫一声:“宝宝哥哥!”没想到,晨曦竟然睡了。哥哥姐姐们都在讨论自己的烦心事,什么分班考考砸了,谁谁谁又怎么了,哪个明星干嘛了......反正聊得很投入,我也没投入进去,听得到很起劲,聊到没话说了,就开始问起我来了,问了一堆问题,其中一个就是“你怎么还没开学呀!”这个问题我已经被问了N多遍了,我都懒得回答了。
后来嘛,晨曦醒了,迷茫的睁开了双眼,东瞧西瞧的,突然,她看到了我,就像看到了看到了抗日英雄一般,眼睛炯炯有神,闪闪发光,虽然眼前还挂着一粒眼屎,不过那不重要。晨曦立马扑到了我的身上,摘了我的眼镜,又开始琢磨起来。玩着玩着,就到五点了,大人们早就将饭菜准备好,等着姐姐姐夫过来,姐姐真可怜,中秋节还要上班,而且她还大着个肚子呢。六点多了,姐姐来了,她还送给我和哥哥一个杯子,很好看,又送给小妹妹一个小锤子,毛绒的。妹妹也特喜欢,一直拿在手里。开饭了,昨天的菜和前几次的饭菜丰盛很多,我们小孩一桌,都跟个小饿狼似的。我们很快就吃饱了,留着那些大人喝酒聊天,嗨一番。我们上楼去看一些关于中秋的节目,很多电视台都在放,那些名字可多。至于小妹妹,她还在研究她的小锤子,突然,豆豆(她的亲哥)一下子把锤子夺了过来,在她还没哭之前,马上说了一句:“打一下宝宝哥哥就给你。”没等我反应过来,晨曦就打了我一下,让我哭笑不得。我当然不甘示弱,也用同样的方式让晨曦打了她的亲哥三下,就这样一直循环,后面不知道是谁跟晨曦说:“亲一下宝宝哥哥就给你!”她还真的亲了我一口,然后露出一副有严重洁癖的样子擦了擦嘴,把我们全都逗乐了。她那样就像在说:“为了锤子,我啥都忍了!”跟个抗日兵似的。后来,我们全家人一起在窗子前,赏月,吃月饼,那原本是一个很大的月饼,被切成了许多小块。
到了该走的时候了,每个人都依依不舍,是啊!家人情谊何忍别,天涯碧草话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