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难忘的事7
一盒糖果总会有最甜的一粒;满天的星星总会有最闪亮的一颗;一本书也总会有令人回味无穷的一篇……在一家商店里,就发生了一件令我极其难忘的事情:
那天,妈妈在小区的凉亭下看书,而我则无聊地在周围转来转去。忽然,我看见有两位穿着破旧、面容邋遢的老人,他们身上各背着一捆废品慢慢地走着,他们一会儿互相说几句话,一会儿唉声叹气,只见他们走到离我不远的一家商店门前,对看店的老板娘怯生生地问了一句:“你有废品卖吗?”
老板娘不耐烦地问道:“多少钱?”
“两毛五。”他们仍然怯生生地说。
老板娘听了,脸顿时拉了下来,凶巴巴地说:“怎么这么便宜啊?算了,就当是便宜你们了,进来拿吧!”这两位老人低着头,就像犯了错似的,快步走进店门。后来,我又听到那位老板娘高声叫道:“喂,你们快一点儿行不行啊,别让顾客看见你们,影响了我的生意!”两位老人仍然仔仔细细地计算。最后,其中一位老人小声说道:“正好20元整。”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皱巴巴的20元整钞递给了老板娘,老板娘一脸嫌弃的表情用拇指和食指夹起了那张20元钞票的一角,掸了掸上面的灰,又不耐烦地说:“给了钱就快走吧!”两位老人急忙离开了那家店铺。
看到这里,我气愤极了:那个老板娘简直无礼到极致,那两位老人只是以收破烂儿为生,这并不卑微呀,他们不就是穷了一点儿吗?干嘛要对他们这个样子?!
我正想着,忽然那两位老人又急匆匆地跑了回来,来到那家商店门前。老板娘见了,怒气冲冲地说:“我刚才怎么说的?不要影响我的生意!”其中一位老人手捧着一条金项链,对老板娘说:“这是在你卖的废品里掉出来的,是你的吗?”老板娘立刻放下“架子”,摸了摸自己的脖子,一把拿过金项链激动地说:“这就是我的项链!这就是我的项链!”两位老人一种如释重负的神情相视一笑,转身走了。只见那位老板娘拿着一张崭新的100元钞票追上了那两位老人,羞愧地说:“谢谢你们!作为感谢,这100元你们就拿着吧!”那两位老人苦笑着谢绝了老板娘,转身又朝着别的店铺走去……
看了这一幕,我的心中激起了层层浪花,我为老板娘的行为而感到羞愧,又为那两位老人的做法而感到骄傲!那两位老人的大度和宽容在我心中扎了根!它开花了,结果了,如今,大度和宽容也被我传播到了我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