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共襄盛举的文化事件,皆由深圳知名学者作家胡野秋先生导演此剧而起,首次触电之作就获得了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的最高荣誉白金大奖,写而优则导,如今胡野秋先生又多了一个身份“胡导”,而且一不小心还拿了个国际电影大奖。
各位看客,且听这回分解。事情发展是这样子的,此剧改编于网络悬疑小说《爱你生生世世》,它是一部关于人性贪婪,情爱痴缠,宿命轮回等多元素的故事,编剧也即是原作者伍呆呆。主创人员班底全部由在深圳生活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组成,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磨,全部取景于深圳,众多深圳文化名流客串其中,深圳元素满屏皆是,是一部有着浓厚深圳式烙印的本土电影。
一介儒生胡野秋先生,曾有多重身份,最早是《中国青年报》的知名记者,创办《影视双周刊》杂志并任总编,还是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担任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并在多家媒体开设个人专栏,著作多部,获奖无数。是的,一切艺术都是开在枝繁叶茂知识之树上的鲜艳花朵。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学识修养的积淀,皆为他当导演积累了经验素材,奠定了艺术表现坚实的基础。
故事围绕争夺一个世代相传的金钱豹展开,所有想拥有它的人,必招凶祸损毁,此物戾气深重承载太多恩怨情仇,轮回至今世的深圳,某收藏杂志美女记者章筱雨和古董商人徐幻之之间再续宿世情缘,世代仇家夏目、秦刚等人依然今生随至,于是又展开新一轮的争夺与杀戮,徐幻之为打破魔咒将金钱豹毁于一旦,然依然无法破除宿命轮回的惨烈悲剧。满篇流淌着唯美浪漫的诗意情怀,情节跌宕起伏悬疑丛生,俊男靓女风光绮丽养眼吸睛,有宿命轮回的穿越,玄幻离奇的生死爱恋,揭示欲望贪念必招损,唯有爱与真情不灭,对当下时代有批判现实意义,无不透着人生哲理的思考与悲悯,有颇多难能可贵之处可圈可点,不失为一部欲望与真情的诗性电影。
作为此次贴有“作家导演”标签的胡野秋先生,与最早提出此概念的法国“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如出一辙,均是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作家和影评家,全凭对生活丰富的阅历,对社会具有深邃洞察力和卓越表现力的作家,在现实生活中擅长捕捉到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生活热点、社会话题,用质朴的电影手法加以表现。作为“新浪潮”主将戈达尔曾言“拍电影,就是写作。”用作家独特的写作视角呈现电影,这些所谓的“作家电影”,制作上往往集编剧、导演、音乐,甚至制片于一身,更鲜明地表现出强烈的个人创作风格。此次胡野秋先生就是身兼多职,集导演、编剧、歌词于一身。
既是学者型的作家,自是透着知性文人的浪漫情怀,况且又是首次触电,其创作风格有别于主流电影专业化的过重痕迹,有的只是他任性妄为的个性特色,反而是见素抱朴,呈现率性本真之作。剧中金钱豹何尝不是一种诗意的隐喻,它代表着可怕的人性贪婪,不可遏制的欲望。万丈红尘繁华纷扰,又有几人能看透世间的幻灭生死,寻得人生真谛。才能获得有如《心经》所示“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的智慧。爱欲贪痴皆在一念之间,过犹而不及,往往求之不得。爱不灭,真情永在,所以有了男女主角宿命轮回的《爱不可及》,生生世世的遗憾。
胡野秋先生说,因为他作家和学者的身份,写作和研究是主业。但他发现光用文字表达今天这个时代,似乎已经不够用了。“拍电影时,我非常想表达对今天这个时代的一种认识和态度。现在无厘头、搞笑、无底线的烂片太多了,我想做得很简单,就是认认真真讲一个故事,能够表达一种情绪,表达一种思考,对社会有一点点批判性的东西,如果做好了,我觉得就可以满足了。”而本土新锐作家伍呆呆当年火爆的网络小说《爱你生生世世》,正好与他内心想要表达的一些理念相吻合,于是两人有了你编我导的想法,历两年的艰辛拍摄,最终有了这部电影《爱不可及》的诞生。
跳跃的戏剧性情节,流露的荒谬性,温馨细腻的脉脉柔情,空灵恬淡的写意画面,暗藏机锋的禅语对白,长镜头的叙事风格,处处散发的诗化语言,有强烈的文学和戏剧性色彩,无不彰显其学者文人气的底蕴。因此休斯顿国际电影节主席Hunter先生于是说,胡野秋先生是他所认识的中国导演中较为罕见的学者型导演,他对电影叙事的诗意把握,让他感到十分新鲜和惊讶。纵观全剧,虽是触电首秀,然难掩虔诚求艺的一片赤子之心,其精神其勇气可嘉许,难能可贵。
正如胡野秋先生好友影评大家王樽先生对他“新锐导演”的身份,有两个侧重点的评说:一是才华够牛,有丰厚的美学修养,灵敏的艺术感知力,有天赋;二是工作风格够傻,拍电影这种苦差事,让许多艺术家的电影梦败下阵来,胡野秋先生却迎难而上,正因为他有足够傻的精神。并言“作家勇敢触电,请大家用脚支持。”呼吁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支持这部深圳本土力作。